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4 14:38:14
來源:新華網

近5年我國通用航空飛行時間年均增長超運輸航空

字體:

  新華網北京4月14日電(記者王萍)記者從近日舉辦的第三屆中國智慧通航發展高峰論壇獲悉,“十三五”期間,我國通用航空累計飛行457.6萬小時,年均增長13.7%,高出運輸航空2.7個百分點。

  通用航空是指用民用航空器從事公共航空運輸以外的民用航空活動,與運輸航空並稱民航“兩翼”。中國民航局運輸司通航處副處長徐動介紹,截至今年一季度,我國傳統通用航空企業達538家,運營航空器3131架,與“十三五”初期相比增長30.73%,短途運輸航線增長4.2倍。

  中國航空運輸協會通航分會總幹事孫衛國説,我國通航新業態同樣發展迅猛。截至去年年底,我國實名登記無人機52.36萬架,年飛行量達159.4萬小時,同比增速為27.5%;全國累計開通低空旅遊航線百余條,涉及5A級景點50多個,參與空中遊覽遊客數量達75.6萬人;在冊通用機場達339個,36個建設了應急救援基地。

  據悉,近5年來,中國民航局不斷強化通航治理能力,出臺分類管理指導意見並持續加大專項資金支援,累計完成70項階段性改革任務,批復9項通航改革試點,實現7×24小時“陽光審批”,開通應急救援飛行計劃審批“綠色通道”;同時推廣應用通航新技術,支援無人機新模式,鼓勵發展低空旅遊、娛樂飛行等通航新業態。

  為進一步推動我國通航産業發展,中國工程院院士劉大響建議,盡快全面開放低空空域,做好軍、民用空管體係的統籌管理,降低通航運作成本;充分利用航空集團、高校、民企優勢以及現配套完整的試驗設施,抓好發動機和復合材料等關鍵技術攻關,帶動發動機、機載設備、材料工藝、維修服務等相關行業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韓攀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90000000000000011106691127329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