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全媒+丨你好,2024!——各地迎新年掃描-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1/01 20:47:35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丨你好,2024!——各地迎新年掃描

字體:

  新華社北京1月1日電  題:你好,2024!——各地迎新年掃描

  新華社記者

  2024年溫暖而至。

  從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到深圳“世界之窗”,從南昌“八一廣場”,到上海“東方明珠”,各地迎新慶祝活動豐富多彩。濃濃的節日氛圍裏,人們與2023揮手告別,滿腔熱忱互致“新年好”。

  新的一年,新的希望。

  辭舊迎新 氣象萬千

  1日清晨,在雄偉的天安門廣場,來自全國各地的數萬名群眾注視著五星紅旗冉冉升起。儀式結束後,人們揮動著手中的國旗高喊“新年快樂”。

  元旦當天,錦繡中華處處洋溢著喜慶,涌動著活力——

  在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冰雪經濟持續升溫;在上海“東方明珠”,千余名市民以一場登高健康跑開啟新年;在深圳羅湖口岸,出入境客流絡繹不絕;在贛州瑞金市象湖裏文化創意街區,人們看贛南採茶戲,吃客家飯包肉丸,喝瑞金牛肉湯……

  2023年12月30日,遊客在贛州瑞金市觀看贛南採茶戲。(瑞金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旅遊紅紅火火,百姓生活蒸蒸日上。今天的局面來之不易,祝福祖國繁榮昌盛、國泰民安!”瑞金市民楊華説。元旦假期前兩天,瑞金市共接待遊客9萬人次,同比增長130%。

  歲回律轉,新年裏的中國活力勃發,氣象萬千。喜慶熱鬧的節日氛圍裏,鋪展美麗的風景,處處有埋頭苦幹的奮鬥身影。

  深冬的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巍峨錦屏山寒風呼嘯。錦屏山地下2400米處,來自國內十余個實驗合作組的科學家們正爭分奪秒開展深地科研。這裏是世界最深、最大、最“純凈”的極深地下實驗室。

  2023年12月6日,中國錦屏地下實驗室交通隧道入口。新華社記者薛晨 攝

  元旦期間,國投雅礱江公司錦屏地下實驗室管理局的工程師們對錦屏山隧洞、實驗大廳等進行逐一排查,為節日期間科學實驗照常進行保駕護航。

  “國家經濟發展給科學研究提供了非常好的條件,使我們有勇氣、有底氣參與國際最前沿科學研究。我們應該認認真真研究,推動我們的基礎研究走在最前沿。”清華大學工程物理係教授岳騫説。

  守望相助 幹勁倍增

  元旦前夕,70歲的趙懷勝在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積石山縣民政局等單位協調下,住進了積石山縣綜合社會福利院。

  他的房間裏,床鋪、淋浴間、無障礙設施等配備齊全。“這些衣服全是免費發放的!”見記者來訪,他拉開衣櫃門,高興地展示裏面整齊疊放的衣物。

  不久前,地震導致趙懷勝的房屋損毀嚴重。無親友投靠的他,震後第二天住進了帳篷,米面油等物資當天就有了保障。

  “感謝黨和政府!雖然家沒了,我也有地方住,能吃飽、能穿暖!”説起現在,趙懷勝目光有神。他相信,在社會各界幫助下,生活很快能好起來。

  過去一年裏,一些地方發生洪澇、颱風、地震等自然災害。面對困難,在黨和政府堅強領導下,人們不懼風雨、守望相助,直面挑戰、攻堅克難,把信心書寫在了人心深處。

  1日上午,新疆牧民斯發特·吾克買提汗饒有興致地看著電視。就在幾天前,看電視對60歲的他來説,還是一件奢侈的事兒。

  斯發特·吾克買提汗所居住的新疆塔什庫爾幹塔吉克自治縣馬爾洋鄉皮勒村,地處帕米爾高原腹地。受自然條件限制,這裏的51戶牧民用電一直靠光伏發電勉強支撐,家中僅能維持基本照明。

  2022年8月,國網新疆電力有限公司投資2810萬元籌建馬爾洋鄉皮勒村配網建設工程,2023年12月26日正式竣工投運,徹底解決了皮勒村51戶牧民的用電難題。

  “通電是一個新的開始,一直往前走,日子一定是越過越明亮。”斯發特·吾克買提汗説,有了更好的生活條件,大家幹活更有勁。

  奮力登攀 未來更可期

  新年伊始,來自浙江嘉興的銳鷹傳感技術有限公司總經理劉偉,仍帶領科研團隊在實驗室裏緊張地忙碌。

  一枚小小的感測器,在工業領域應用無處不在。但一直以來,感測器行業面臨進口壟斷之困。6年前,有著13年工作經驗的劉偉辭職創業,矢志自主研發國産感測器。

  “我們不斷嘗試多學科跨界融合研發,最終攻克了無電池多圈技術、位置控制核心演算法等核心技術。”劉偉説。如今,銳鷹公司已成為高精度直線和角度感測器完全國産化領域的重要供應商。

  乘著創新發展的東風,新的一年,劉偉和創業團隊將聚力攻關,期待取得更大技術突破。

  自強不息,奮力登攀,神州大地創新創造創業動能強勁。

  從高處俯瞰,位于上海市奉賢區莊行鎮的浦秀村與黃浦江北岸形成鮮明對比。北岸廠區林立,南岸村落附近的1700多畝涵養林冬日裏依舊繁茂。

  利用地處郊野公園的生態優勢,浦秀村吸引了一批文化旅遊經營主體入駐。“我們正在探索植物工廠、無人農機等新業態新模式。鄉村變美了,創業、就業也更有前景。”“00後”新農人顧永豪説。

  不負韶華,奮鬥追夢,更美好的中國正在億萬人民手中創造!(記者余賢紅、薛晨、唐弢、高晗、文靜、任延昕、王豐、蘭天鳴、張夢潔、強勇、戴錦鎔、趙旭)

【糾錯】 【責任編輯:焦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