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8/ 14 18:07:36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丨上師大中國慰安婦問題研究中心:大陸在世受害者剩14位

字體:

  新華社上海8月14日電(記者潘旭)8月14日是第9個世界慰安婦紀念日。記者從上海師范大學中國慰安婦問題研究中心了解到,目前中國大陸在世的“慰安婦”制度受害者人數為14位。

  研究中心主任蘇智良説,“慰安婦”制度是二戰時期日本政府強迫各國婦女充當日軍的性奴隸,並有計劃地為日軍配備性奴隸的制度,也是日本軍國主義違反人道主義、兩性倫理、戰爭常規且制度化了的國家犯罪行為。

  蘇智良從事慰安婦問題研究近30年,他將全國范圍內經研究確認的慰安所繪制成地圖放于上海師范大學中國“慰安婦”歷史博物館內。“當年慰安所數以千計,僅上海就有172處。根據文獻和調查,有數十萬各國的婦女成了性奴隸。”

  近年來,研究中心調研團隊多次赴湖南、海南、山西等地調研,通過實地走訪、聆聽受害者口述、查閱縣志後建立研究檔案。經調研確認,2020年至今有數位受害者離世;今年5月,調研團隊新確認了3位受害幸存者。據研究中心統計,目前在世的中國大陸受害者人數為14位。

  今年5月,研究中心調研團隊在湖南省岳陽市華容縣等地確認了3位受害幸存者。3位老人分別出生于1922年、1925年和1930年。根據當事人口述,1943年,當時年僅13歲的小瑞奶奶(根據家人意願、不公開真實姓名)在家中勞作時,不幸被進村的日軍抓住,後被關在日軍據點的軍營,慘遭日軍性暴力。

  上海師范大學中國慰安婦問題研究中心調研團隊成員緊握小瑞奶奶及其兒媳的手。(2021年5月攝,受訪者供圖)

  上海師范大學中國慰安婦問題研究中心調研團隊在湖南省岳陽市華容縣走訪當年的受害地。(2021年5月攝,受訪者供圖)

  “提及往事,老人就發抖、流淚,如今,老人還會被噩夢驚擾。”研究中心調研團隊成員、上海師范大學教授陳麗菲説。

  近年來,研究中心設立並使用“慰安婦研究與援助”項目基金,持續加大對受害者的生活、醫療和喪葬援助,並推動各項學術研究。

【糾錯】 【責任編輯:張朝華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3301127761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