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18 21:41:57
來源:新華網

香港特區政府:繼續致力推廣本地非遺 延續傳統文化

字體:

  新華社香港6月18日電(記者丁梓懿)香港天後誕和中式長衫制作技藝日前被列入第五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名錄。香港特區政府18日表示,將繼續致力保存和推廣本地非物質文化遺産,並且鼓勵民間參與,令香港傳統文化得以延續和發展。

  特區政府表示,這兩個項目涵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産公約》所界定的“社會實踐、儀式、節慶活動”和“傳統手工藝”類別,具有突出的歷史和文化價值,並且在社區或相關范疇中具代表性。

  香港天後誕在2014年被列入《香港首份非物質文化遺産清單》。天後信仰在香港有著悠久的歷史,相傳南宋時期,西貢佛堂門已建有天後廟。每年農歷三月二十三日或另外選定的日子,香港一些地區會舉行不同規模的賀誕活動慶祝天後生日,一些地方團體還會籌辦粵劇神功戲、抽花炮等活動。

  香港中式長衫制作技藝于2017年列入《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中式長衫制作技藝亦源遠流長,二戰後,大量上海裁縫師傅來港,豐富了長衫制作工藝,更融合西式裁剪方法,形成香港獨特的長衫制作技藝。

  此前,香港已有10個非遺項目被列入國家級非遺名錄,包括粵劇、涼茶、長洲太平清醮、大澳端午龍舟遊涌、香港潮人盂蘭勝會、大坑舞火龍、古琴藝術、全真道堂科儀音樂、西貢坑口客家舞麒麟和黃大仙信俗。粵劇則于2009年成為世界級非物質文化遺産。

【糾錯】 【責任編輯:李哲賢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577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