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18 21:02:31
來源:新華網

美歐航空補貼爭端“休戰”難掩深層經貿分歧

字體:

  新華社華盛頓6月18日電  美歐航空補貼爭端“休戰”難掩深層經貿分歧

  新華社記者高攀 熊茂伶 許緣

  美國和歐盟日前就波音和空客航空補貼爭端達成五年關稅休戰協議。分析人士認為,美歐同意暫停相關報復性關稅有助緩和經貿摩擦,但考慮到雙方分歧之深,五年後爭端能否真正解決仍存疑。此外,美歐在鋼鋁關稅、數字服務稅等方面也存在深層分歧,要實質性改善經貿關係困難重重。

  航空補貼爭端是影響美歐經貿關係的長期症結之一。2004年美國在世界貿易組織起訴歐盟為空客提供不公平補貼,隨後歐盟起訴美國為波音提供非法補貼。世貿組織先後裁定,歐洲國家與美國均存在對各自航空企業提供非法補貼的問題。

  2019年10月,世貿組織授權美國每年對約75億美元的歐盟輸美商品和服務採取加徵關稅等報復措施。2020年10月,世貿組織授權歐盟每年對不超過39.9億美元來自美國的商品和服務加徵關稅。據歐盟統計,美歐相互加徵關稅導致美國和歐盟進口商每年分別多繳付22億和11億美元關稅。

  拜登政府上任後,努力修復和改善美歐關係。今年3月雙方同意暫緩執行各自與大型民用飛機補貼爭端相關的報復性關稅,為期4個月。在本周舉行的美國-歐盟峰會期間,為進一步解決航空補貼爭端,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和歐盟委員會負責貿易事務的執行副主席瓦爾季斯·東布羅夫斯基斯達成一項合作性框架協議。

  根據該協議,雙方將暫停與航空補貼爭端相關的報復性關稅,為期5年,同時成立工作組協商解決懸而未決的補貼爭端,確立為大型民用飛機制造商提供資金支援的基本原則。東布羅夫斯基斯表示,協議達成後,雙方有更多時間為航空補貼爭端尋找解決方案,為進口商節省數十億歐元關稅成本。

  彭博社指出,這份協議並未真正解決美歐關于飛機補貼的核心分歧,外界對這場爭端能否得到完全解決仍存有疑問。戴琪對記者吹風時表示,如果歐盟給予空客的資金支援“越過紅線”並導致美國制造商不能公平競爭,美國將保留重新加徵關稅的靈活性。

  除航空補貼爭端外,美歐經貿關係中另一大懸而未決的問題是特朗普政府時期加徵的鋼鋁關稅。美國從2018年6月1日開始對從歐盟等經濟體進口的鋼鋁産品加徵關稅;歐盟同月22日起實施反制措施,對自美國進口的部分産品加徵關稅。

  拜登政府上任以來一直維持鋼鋁關稅不變,因為該關稅措施得到美國鋼鋁制造商和工會聯盟的大力支援,而他們是美國總統拜登和民主黨的重要“票倉”。今年5月,歐盟宣布暫停對美加徵鋼鋁關稅採取進一步反制措施,為雙方討論解決這一貿易爭端提供談判空間。

  根據本周美歐峰會後發表的聯合聲明,雙方同意在今年底之前討論解決鋼鋁關稅爭端和産能過剩問題,但並未明確提到取消加徵鋼鋁關稅。

  美歐在如何徵收數字服務稅、保障網絡數據安全和監管科技企業等問題上也存在深刻分歧。歐盟主張加強對谷歌、蘋果、臉書和亞馬遜等公司的反壟斷審查和監管,並將徵收數字稅作為歐美經貿關係中的一個優先議題。美國則認為歐盟的做法是為了保護歐洲企業免受國際競爭影響,對美國互聯網公司構成歧視,揚言要對數字稅進行貿易報復。

  目前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已完成對奧地利、意大利、西班牙等歐洲國家數字稅的“301調查”,並決定對從這些國家進口的商品加徵關稅,但將加徵關稅生效日期推遲,以便推進有關數字稅的多邊談判。

  分析人士認為,經歷特朗普政府時期的關稅戰後,美歐主觀上都有修復和改善經貿關係的意願,但這些深層次經貿分歧將制約美歐經貿關係的實質性改善。金-斯波爾丁律師事務所合夥人賈米森·格裏爾説:“我們甚至還沒有看到真正的衝突開始。”他認為,歐盟加強對互聯網巨頭監管的相關立法會造成未來美歐經貿摩擦升級。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萌萌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7577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