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07 21:20:48
來源:新華網

新華時評:維護公平正義,不能讓人情網“網住”權力

字體:

  新華社呼和浩特4月7日電 題:維護公平正義,不能讓人情網“網住”權力

  新華社記者劉懿德、賈立君

  內蒙古自治區巴圖孟和案件工作組7日發布的《關于巴圖孟和案調查和追責問責情況的通報》顯示,紀檢監察機關已認定84名責任人,除已故的10人外,74名責任人被查處。根據通報內容,該案背後的人情網痕跡清晰可見,公權一度被人情網“網住”。因此加強對權力監管刻不容緩,需嚴禁公權用于私情。

  在為有關方面調查、問責點讚的同時,也有必要對這起案件刑罰執行過程中資訊封閉、管理脫節、監督乏力等問題進行反思。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過程中,存在巨大的權力尋租空間,在這當中,公權曾在人情網裏運作,為關係服務,無原則“開口子”、無底線“放水”、無理由“護犢子”。巴圖孟和的家人,憑借親戚、朋友、同學、戰友等人情網,一步步突破法律的底線,最終實現了“紙面服刑”的目的。

  如今,當年為巴圖孟和“開綠燈”的人受到了追責問責,但要杜絕此類情況再次發生,就要切實加強對權力的事前、事中的全程監督,不能讓其擊穿法律制度的籠子。除了嚴厲的追責問責外,還需建立現代化資訊數據管理係統,讓刑罰執行資訊全流程透明、全環節可控、全程式追責。

  當前,全面依法治國深入推進、深入人心。只有全社會真正持續樹立起尊法、護法、守法的意識,尤其是廣大幹部在實際工作中秉公執法,才能切實維護公平正義,類似“紙面服刑”的荒唐事,才不會再有滋生的空間。

【糾錯】 【責任編輯:吳咏玲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04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