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碼·大醫論道】宋紅欣:佩戴角膜塑形鏡應該如何驗配?
2021-04-07 16:09: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角膜塑形鏡俗稱“OK鏡”,是目前臨床當中常見的未成年人視力矯正手段之一。通過夜間睡眠時佩戴,使近視患者在白天無需佩戴眼鏡也能夠獲得良好的裸眼視力;同時佩戴“OK鏡”還能在一定程度上延緩患者的近視度數增長速度。那麼角膜塑形鏡應該如何驗配?哪些人群適合佩戴角膜塑形鏡?本期節目北京同仁醫院眼科醫學視光中心常務副主任宋紅欣教授為您解讀。

北京同仁醫院眼科醫學視光中心常務副主任宋紅欣教授

        宋紅欣,博士,教授,博士生導師,北京市海聚高層次人才,北京同仁醫院醫學視光中心常務副主任,主持工作。1998年畢業于首都醫科大學臨床醫學專業,2010年獲得美國印第安納大學視光學院博士學位。在美工作期間,積累了豐富的國際眼科臨床經驗,並考取美國執業醫師資格。曾發表數十篇高分值眼科學、視光學及光學領域論文,是多家國際上著名SCI雜志的審稿人。現任北京醫師協會視光學分會會員,中國醫藥教育協會智能醫學智能眼科學組常委,美國眼科學會會員,北京眼視光學會秘書長。累積眼科臨床工作20年,一直致力于青少年近視的臨床防控及各類近視屈光手術治療的研究工作。

        專家解讀:

        宋紅欣:角膜塑形鏡驗配是非常嚴格的醫學過程,一定要保證安全的情況下我們才能佩戴所以現在國家有規定,要在正規的醫療機構才能夠驗配角膜塑形鏡

        首先角膜塑形鏡我們一般來講是對于8歲以上的孩子,如果他的近視度數增長的比較快,我們這個時候選擇角膜塑形鏡,因為角膜塑形鏡有控制近視度數的效果,但是它有一些它的局限性,首先的護理起來要求是比較高的。

        第二它的費用也是相對比較高的,所以對于一些能夠嚴格按照護理流程做,然後家裏的經濟條件允許的這些孩子,我們去選擇角膜塑形鏡。

        對于多大的度數(適合)選擇角膜塑形鏡,對于比如説(近視度數)50、75度的這種孩子,我們還不太(需要)選擇角膜塑形鏡,因為它度數真的是很淺。這個時候配上角膜塑形鏡,延緩近視的效果並沒有那麼的明確,一般是100度以上,可能會更好一些,高線到底有沒有一個高線呢?是這樣的,我們國家規定角膜塑形鏡驗配不能超過600度。

北京同仁醫院眼科醫學視光中心常務副主任宋紅欣教授做客新華網

        同時宋紅欣提示,如果患者的近視度數在600度以上,也並非完全不能夠驗配角膜塑形鏡,而是驗配後在白天的裸眼視力無法達到低度數患者驗配後的水準,需要通過框架眼鏡進行輔助,但患者佩戴角膜塑形鏡的近視防控效果依然很明顯。

        專家表示,角膜塑形鏡對于治療效果良好、近視度數發展控制良好的患者而言,治療周期可以達到八至十年,因此在治療過程中也需要定期到醫院進行復診與換鏡。

        專家解讀:

        宋紅欣:角膜塑形鏡一般鏡的周期是一年到一年半,如果您護理的好用到一年半,應該問題也不是特別的大但是對于大部分的孩子,如果護理的不是特別好,可能一年左右就要換鏡,對于這種孩子(來説),是不是因為度數不夠需要換鏡90%以上的孩子,換鏡的原因不是因為角膜塑形鏡度數不夠了。首先因為戴完之後,他對近視控制效果是很明確的,90%以上的孩子他的(近視度數)都沒有長太多,所以它需要更換度數的可能性相對比較小因為角膜塑形鏡它是一個非常精密的東西,我們常年要給它做清潔,要有人手指甲可能沒有幹凈手指可能很粗糙,角膜塑形鏡清洗的時候(産生了)很多劃痕,這個時候就需要更換了。

【欄目簡介】

        《健康解碼·大醫論道》是新華網健康解碼欄目組于2020年特別策劃推出的一檔高端醫療行業頂尖人物紀實訪談類節目。“大醫精神”代表著一個時代的氣質,代表著一個個醫者精益求精的人生追求。本品牌欄目每期邀請一名國內外知名權威醫學專家或先進醫務工作者講述他們的獨有的“大醫精神”。我們將從求學經歷、從醫感悟、心路歷程、弘揚醫風醫德、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角度出發,深入了解、全面報道每一個為推動“健康中國”發展進步始終兢兢業業奮戰在一線的典型企業和個人,助力“大醫精神”的傳承與發展。以點滴故事引發深度思考,充分展現中國醫療人的奮鬥歷程,展示中國醫療事業的歷史變遷和輝煌進步。

責任編輯: 高瑞東
【健康解碼·大醫論道】宋紅欣:佩戴角膜塑形鏡應該如何驗配?-新華網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01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