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應對龍捲風 你所要了解的那些知識

2016年07月01日 09:27:2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7月1日電 龍捲風等強對流天氣事件在江蘇一些地區造成重大損失,那應該如何防范龍捲風、保護生命安全?

  美國被稱為“龍捲風之鄉”,每年都會形成上千個龍捲風,而且強度大,經常造成生命和財産損失。這與美國的地理位置、氣候條件以及大氣環流特徵有關。因此,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在其官方網站上專門發布非常詳細的龍捲風安全指南。

  該指南説,龍捲風的發生和影響難以預測,在龍捲風中沒有方法絕對保證安全,但是如果採取相關措施,還是可以提高生存機會。總體看,可分為事前、事中、事後三個階段。

  在龍捲風到來之前,應該平時就準備好應對方案。對于個人而言,這包括建房時考慮設置一個地下的龍捲風避難所,或了解附近什麼地方可以避難,準備的物品中要包括厚毯子等遮蔽物,因為龍捲風中的碎片有很大威脅。對于學校、社區等機構的管理者,應該設置避難所,並有清晰標誌指引人們前往避難所,還應定期組織演練。

  人們應該通過各種媒體渠道關注龍捲風預警,但由于天氣預報並不完美,人們最好還是直接掌握一些與龍捲風有關的天氣知識,龍捲風預兆可能包括:雲層強烈並持續旋轉、雲層下地面的灰塵開始旋轉、平靜之後突降大雨、像打雷一樣的巨響,還有晚上雷雨中靠近地面的藍綠色或白色閃光説明可能有龍捲風。

  在龍捲風到來時,人們應該根據自己所處環境而選擇應對措施。在有地下室的建築中,應到地下室躲避,但要避免處在建築中重物的正下方,因為重物可能被吹倒並砸破地板傷人。在沒有地下室的建築中,要避開窗戶,躲在小房間如浴室或衣帽間中,盡量趴下,保護好頭部,浴缸可能會提供一些保護。在辦公大樓、醫院等處,盡量去往較低的樓層,但不要使用電梯,大樓內部的樓梯井往往是一個好的躲藏地方。

  如果在戶外,應該盡量尋找堅固的建築避難,如果找不到,則應尋找一個低洼地帶平躺,臉向下並用胳膊護住頭部。要遠離樹木和車輛,因為它們可能被吹起後砸中你。車輛在龍捲風中非常危險,應盡快離開車輛,但如果來不及離開車輛和駛離龍捲風區域,則應迅速找個盡量安全的地方停車,比如不要停在公路上和橋下,然後係好安全帶,將頭低到車窗位置之下,並用衣物、墊子等保護頭部。

  在龍捲風走後,應將家人聚在一起等待救援人員抵達。要遠離電線,以及有電線落入的水坑。走路時要注意避免碎玻璃、釘子等尖銳物品。遠離受損的建築,因為它們隨時可能倒下。不要使用火柴和打火機,因為附近可能會有燃氣泄漏。保持鎮定,聽從救援人員或當地官員的指揮。(記者黃堃)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蕙林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6129107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