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G20機遇,給杭州帶來了什麼?

2016年05月26日 10:41:31 來源: 新華網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372321

    新華網杭州5月26日電(雷曼譽)“G20對杭州來説,無疑是重大歷史機遇,我們要利用大事件機遇進行大發展。”杭州市市長張鴻銘25日在介紹杭州經濟社會發展時信心滿懷。G20峰會即將進入100天倒計時,杭州正緊鑼密鼓地籌備著這一國際盛事,這個獨具韻味的千年古都正發生著巨大變化。

    峰會整治工程提升市民幸福感

    改造升級過後的思鑫坊,又恢復了清水磚墻、烏漆大門、雕花門楣的民國舊貌。新華社記者 李延霞 攝

    距離西湖300米的思鑫坊,是杭州有名的民國風格石庫門建築群。百年思鑫坊,半部民國史。曾經的這裏,是臥虎藏龍之地,今夕卻風光不再,多數房屋破舊失修,街區環境擁擠無序。

    提起環境整治前的思鑫坊,在這裏居住多年的張國娟對新華網記者説,“之前這裏有很多大排檔、小吃店,弄堂裏的油煙味很重,還有火災隱患。”

    作為杭州市上城區的重點改造整治項目,思鑫坊在短短六個月的時間裏重現風華,恢復了清水磚墻、烏漆大門和雕花門楣的民國舊貌。説到現在的居住環境,張國娟臉上滿滿都是幸福。“G20來了,街道改造之後,現在環境好了,綠化也多了,真的感謝政府為我們老百姓做的這些事。”

    思鑫坊的整治提升工程從2015年11月開始,由街道牽頭公安、行政執法、交警、環衛、工商等部門,取締無證餐飲、拆除拆除思鑫坊違建57處,拆除破損雨棚及煙囪等共計132處。

    思鑫坊的改造提升是杭州G20峰會環境整治工程的一個縮影。為了保障和服務G20峰會,杭州市重點實施了市政交通、城市道路、城市門戶、環境秩序等6大類605個環境整治提升項目,目前已完工323個。借著籌備G20峰會的契機,杭州市堅持在項目推進中將環境整治和民生改善相結合,進一步增強了老百姓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讓杭州向建設世界名城邁進

 

    杭州G20峰會的logo簡潔清雅,一眼望去,淡綠色的橋型輪廓,讓人不禁聯想到西子湖畔蘇堤春曉、斷橋殘雪的美景。在這裏舉辦G20峰會,無疑為這個充滿江南韻律的中國現代大都市,打開了通往世界舞臺的一扇窗。

    “一方面要看到G20峰會放在杭州,極大提升了杭州的知名度和影響力;另一方面,我們將立足杭州的城市定位、資源稟賦、發展基礎,補足短板;讓長板更長,優勢更優。”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書記趙一德在24日舉行的G20杭州峰會倒計時100天中外媒體見面會上指出,G20峰會是杭州推進城市國際化發展難得的機遇。

    利用這個機遇,杭州正朝著建設世界名城邁進。按照規劃,杭州將培育一批國際知名創新型領軍企業、打造産業高地,成為“互聯網+”國際引領城市;

    挖掘傳統文化精髓,發揮西湖和大運河“雙世遺”帶動效應,成為東方文化國際交流重要城市;

    建設國際性區域交通樞紐,杭州空港國際及地區通航點達到40個左右,打造亞太地區重要的國際門戶……

    隨著一項項規劃實施完成,杭州的“國際范兒”也將逐步練成。

    杭州人人都是G20東道主

    在杭州的街頭巷尾,隨處可見許多身著紅馬甲、頭戴紅帽子、臂配紅袖章的平安巡防志願者。他們承擔著平安巡防、人民調解、文明引導等一係列工作。

    5月25日,西湖景區的志願者向記者展示他們為遊客準備的醫藥急救箱。新華網 雷曼譽攝

    西湖景區的一位志願者向記者展示了她的急救箱。“裏面都是一些常備藥,景區有遊客不舒服,可以隨時到我們這裏拿藥。”不僅如此,他們還準備了文明出遊、西湖景點介紹等宣傳冊免費發放。

    在思鑫坊街道的活動中心,志願者周震正在為一群年過半百的老人,教授一些簡單的英語會話。這樣的課程一周有三次。為了在G20期間能為外國遊客進行簡單的引導,這群老人學得非常認真。“我們都是自願來學的,課後還會復習呢!”這些老人對新華網記者説。

    周震的主業是一名計程車司機,他利用業余時間學習英語,並憑借一口流利的英文在“2015杭州大使全球行”活動中獲得冠軍,成了一名“草根大使”。

    周震説,“G20對于杭州是一份榮譽,更多也意味著責任,承辦峰會會給杭州帶來很大的壓力,但是我也希望這份壓力會轉化成為動力,讓杭州這個上海的後花園成為一個國際一流的城市。”

    G20點燃了杭州市民極大的熱情,投入到峰會的服務和保障工作中去,就如同趙一德説得那樣,“在杭州,人人都是東道主,人人都在做貢獻。”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寰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0178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