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毛澤民:從韶山衝走出來的“紅色大管家”

2016年07月12日 18:17:03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長沙7月12日電 題:毛澤民:從韶山衝走出來的“紅色大管家”

  新華社記者劉良恒

  盛夏的韶山衝,驕陽似火,草木葳蕤。懷著崇敬的心情,走進毛澤東同志故居,在灶屋的火塘邊,記者的思緒回到了95年前的那個冬春之交。

  1921年2月,距離中共一大召開還有四五個月,在外求學和從事革命活動的毛澤東帶著小弟弟毛澤覃回到老家韶山衝。一家人圍坐在灶屋裏的火塘邊,毛澤東慷慨激昂地“教育全家幹革命”,給大弟弟毛澤民、小弟弟毛澤覃以及堂妹毛澤建講述革命道理。

  聽從大哥的教誨,過完春節,毛澤民料理好家務,便跟隨大哥離開韶山衝來到長沙,從此走上了革命道路。1943年9月27日,毛澤民在新疆被軍閥盛世才殘忍殺害。為了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毛澤民獻出自己年僅47歲的寶貴生命。

  今年是毛澤民誕辰120周年。4月上旬,湖南省各界舉行紀念毛澤民烈士誕辰120周年座談會,幾代毛家後人齊聚韶山共同緬懷這位“舍小家、為大家”的偉大先烈。

  至今生活在韶山的黨史研究專家高菊村告訴記者,毛澤民一生都與金融打交道,參加革命前是毛澤東老家韶山衝上屋場的“管家”。毛澤東很早就離開家鄉外出求學和從事革命活動,毛澤東在外地所需要的費用及家中的一切事務全交給了這位大弟弟。家境不是很富裕,讀了4年私塾的毛澤民不得不輟學。他從父親毛順生那裏學到了一些基礎的經商知識,並很快發揮得淋漓盡致。

  毛澤民到長沙後,逐步接受了馬列主義,並于1921年底入黨。1922年底,毛澤民受中共湘區委指派,到江西安源路礦從事工人運動。在深入調查的過程中,毛澤民得知資本家實施的“礦票”對工人的盤剝很嚴重,便利用自己原來在韶山衝創辦過“順義堂”紙票的經驗,創辦安源路礦工人消費社,用融資的辦法幫助了貧苦工人,也為黨組織籌措了經費。

  1931年7月,毛澤民任中央根據地閩粵贛軍區經濟部部長。臨時中央政府成立後,被委派籌建蘇維埃國家銀行,短短2個月時間,國家銀行成立。成立之初,他在短時間內解決了金融人才嚴重缺乏、沒有準備金、蘇區內多種貨幣混亂流通、找不到人來設計貨幣、印刷貨幣、貨幣發行、貨幣防偽等困難和問題。

  在艱苦卓絕的紅軍長徵中,毛澤民的扁擔銀行至今為人津津樂道。1934年10月,紅軍被迫長徵,蘇維埃中央政府財政部和國家銀行組成第15大隊,毛澤民任大隊長兼沒收徵集委員會副主任、先遣團副團長、總供給部副部長。時人稱15大隊為“扁擔上的國家銀行”,在長徵中解決了運輸、打土豪、籌糧籌款、保障供給等艱巨任務。

  新疆是毛澤民生命的最後一站,那裏至今流傳著他整飭當時幾乎到了崩潰邊緣的新疆財政的事跡。當時,新疆軍閥盛世才打出“親蘇擁共”的旗號,多次要求共産黨派幹部特別是派一名財經能手到新疆幫助工作。經中央批準,毛澤民化名周彬,留在新疆開展統戰工作,先後擔任省財政廳副廳長(後代廳長)、民政廳廳長。

  面對經濟凋敝、財政混亂、物價飛漲、民不聊生的“爛攤子”,毛澤民毫不畏懼,憑借他多年的工作經驗,大刀闊斧地開展財政金融整頓。他建立新疆統一的財政金融係統,廢除舊銀票,發行新幣,改新疆省立銀行為商業銀行,改革稅制,發行建設公債,制定財政、銀行、金庫制度及公務人員獎懲條例。一係列措施使幾近崩潰的新疆的財政起死回生,面貌為之一新,有力地推動了新疆農牧業和文教衛生事業的發展。

  令人痛心的是,1942年盛世才在新疆大肆捕殺共産黨人。毛澤民等一批共産黨人及家屬被捕入獄。盛世才獲悉周彬就是毛澤東的大弟弟後,對毛澤民進行嚴刑拷打,逼其公開宣布脫離共産黨組織。對此,毛澤民選擇寧可壯烈犧牲,也不背叛組織、改變自己的信仰,最終于1943年英勇就義。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9207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