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所謂“中國産能過剩衝擊世界市場”是偽命題-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4/17 17:01:15
來源:新華網

外交部:所謂“中國産能過剩衝擊世界市場”是偽命題

字體:

  新華社北京4月17日電(記者曹嘉玥)就近期美國、歐盟等方面稱中國制造的電動汽車和太陽能電池板存在所謂“産能過剩”問題,外交部發言人林劍1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所謂“中國産能過剩衝擊世界市場”是偽命題,希望有關國家秉持開放心態,堅持公平競爭。

  林劍表示,中方多次強調,對産能問題,應秉持市場經濟原則看待,在經濟全球化背景下、在全球分工和國際市場當中加以分析。“中國的新能源産業優勢是靠真本事獲得的,是通過充分的市場競爭塑造的,而不是靠政府補貼形成的。中國新能源産業持續提供的優質産能,將對全球綠色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他説,所謂“中國産能過剩衝擊世界市場”是偽命題,以“産能過剩”為由採取貿易保護措施,不會讓自己變得更好,只會破壞産供鏈穩定暢通,拖累全球經濟綠色轉型和新興産業發展。

  “中國始終對産業合作秉持開放態度,希望有關國家秉持開放心態,堅持公平競爭,打造國際化、市場化、法治化的經貿合作環境,與中國一道,實現互利共贏,推動經濟全球化向更加普惠包容的方向發展。”林劍説。

【糾錯】 【責任編輯:吳京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