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街walk丨拉薩八廓街:來“世界屋脊”的街頭走走-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4/17 15:28:10
來源:新華網

老街walk丨拉薩八廓街:來“世界屋脊”的街頭走走

字體:

海報設計:潘紅宇

  新華社拉薩4月17日電 雄偉壯麗的布達拉宮、高聳入雲的珠穆朗瑪、遼闊平靜的納木錯……這每一處都是“世界屋脊”的亮麗名片。西藏以豐富多彩的美,吸引著無數人的目光。

  來西藏旅遊,大多數遊客的首選城市都會是拉薩。以八廓街為核心的八廓古城,是拉薩城的發源地。這裏的歷史可以追溯到西元7世紀,人們以大昭寺為中心轉經繞圈,逐漸踏出了一條環繞大昭寺的小徑,隨之形成了集文化、商貿、居住等多功能為一體的區域。

  歷經千年的八廓街,如今靜靜地坐落在拉薩市中心,見證著傳統與現代的交融。

  八廓街轉經道入口處,矗立著距今已有1000多年歷史的唐蕃會盟碑。史料記載,西元821年,唐朝和吐蕃達成會盟。西元823年,唐蕃將盟文用漢藏兩種文字刻石立碑:“大唐文武孝德皇帝與大蕃聖神讚普舅甥二主商議社稷如一,結立大和盟約,永無淪替,神人俱以證知,世世代代使其稱讚,是以盟文節目題之於碑也。”

  從唐蕃會盟碑向前走數十步,便是緊鄰八廓街的清政府駐藏大臣衙門舊址陳列館。清朝中央政府于雍正六年(1728年)在西藏設立第一座駐藏大臣衙門。在此後的近兩個世紀中,一百多位駐藏大臣抵藏。

  八廓街上的清政府駐藏大臣衙門舊址陳列館。新華社記者 丁增尼達攝

  以八廓街為代表的古城區有56處古建築大院,古城區內居住著以藏族為主的藏、漢、回、門巴等20多個民族的居民。千百年來,各民族在這裏美美與共、和合共生。

  拉薩市八廓古城管理委員會副主任阿貴介紹,西藏和平解放以來,黨和國家十分重視八廓古城文化遺産的整體保護和管理,先後多次實施保護工程,完善基礎設施,改善居住條件,保護文化遺産,使八廓古城得到有效的保護和發展。

  八廓街上游人如織。新華社記者 丁增尼達 攝

  走在八廓街上,隨處可見的民族風新潮店鋪、迎面而來的異域風情,都是它新的魅力點。

  夏帽嘎布尼泊爾店是八廓街上一家百年老店,主要售賣來自尼泊爾的特色商品,“夏帽嘎布”在藏語裏的意思是“白帽子”,店鋪因其創始人經常戴著白色的帽子而得名。古樹旁的一家咖啡店,起源于異國的咖啡和盛行在高原上的青稞酒在一個杯子裏相遇,一款名叫“日光橙”的青稞特調飲品倣佛將“日光城”的魅力都融合在一起。

  類似這樣的商店,在八廓街有很多。  

  遊客在八廓街街道上拍照留念。新華社記者 丁增尼達攝

  有人説,八廓街算得上是全國乃至全世界最具特色和魅力的歷史文化街區;也有人説,八廓街上的古建築大院是西藏社會發展的縮影。如今,來自四面八方的遊客為古老的西藏注入新世紀的活力,歷史與現代攜手並進,用全新的方式講述著高原上不竭的故事。(記者:黃智琪、洛卓嘉措、普布次仁、丁增尼達)

【糾錯】 【責任編輯:成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