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比卡咖啡樹或起源于至少60萬年前-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4/17 16:02:30
來源:新華網

阿拉比卡咖啡樹或起源于至少60萬年前

字體:

  新華社北京4月17日電 一項研究發現,阿拉比卡咖啡樹可能是至少60萬年前另外兩種咖啡樹自然雜交的結果。這個時間比智人的出現還早得多。

  在埃塞俄比亞塔普咖啡産區的安得拉赫沙卡咖啡莊園,咖啡樹枝頭挂滿咖啡果(2018年12月8日攝)。新華社記者張宇攝

  據路透社16日報道,研究人員對39種阿拉比卡咖啡樹植株樣本進行基因測序後發現,這種咖啡樹是羅布斯塔咖啡樹和歐基尼奧伊德斯咖啡樹于約61萬年前到100萬年前在現今埃塞俄比亞的森林裏自然雜交而成。

  接受測序的樣本包括瑞典博物學家卡爾·林奈在18世紀採集到的樣本。相關研究報告刊載于本周出版的英國期刊《自然·遺傳學》。

  2021年5月14日,顧客在埃塞俄比亞亞的斯亞貝巴街頭的咖啡攤品嘗咖啡。新華社發(邁克爾·特韋爾德攝)

  主要研究人員之一、美國紐約州立大學布法羅分校生物學家維克托·阿爾伯特説,阿拉比卡咖啡樹是主要經濟作物之一,在其種植國的農業經濟方面佔據重要地位。

  羅布斯塔咖啡豆是另一常見品種,多用作速溶咖啡。相比之下,以阿拉比卡咖啡豆制成的咖啡口感更柔和香甜,在全球咖啡消費市場所佔份額達60%至70%。

  歐基尼奧伊德斯咖啡樹如今比較罕見,在肯尼亞高海拔地區仍有種植。(袁原)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