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媒:難獲在野黨認同 新國務總理人選困擾尹錫悅-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4/16 13:27:13
來源:新華網

韓媒:難獲在野黨認同 新國務總理人選困擾尹錫悅

字體:

  新華社北京4月16日電 韓國國務總理韓德洙因執政黨國民力量黨國會選舉慘敗提出辭職後,其繼任者人選成為受關注話題。韓國媒體15日報道,隨著多名潛在人選遭在野黨陣營否定,新任國務總理人選正成為困擾總統尹錫悅的難題。

  4月10日晚,工作人員在韓國首爾進行計票工作。新華社發(全休相攝)

  連日來,韓國媒體曝出多名可能被提名為新任國務總理的人選,包括政壇資深人物金漢吉、國民力量黨前黨鞭朱豪英和前統一部長官權寧世。

  根據韓國法律,國務總理提名需經國會投票通過。在上周舉行的國會選舉中,共同民主黨為首的在野黨陣營奪得300個議席中的192席,進一步擴大了對于執政黨的優勢,後者僅得108席。在“朝小野大”局面下,尹錫悅提名的國務總理人選需得到在野黨陣營部分議員支援才可通過。

  4月10日,在韓國首爾,韓國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黨首李在明(前排中)與共同民主黨領導層共同慶祝出口民調結果大幅領先。新華社記者姚琪琳攝

  共同民主黨黨首李在明15日在一場黨內會議上對媒體曝出的人選表達否定態度。他説:“看到每一個被提及的人選,我深深擔憂總統是否真打算接受國會選舉結果反映出的民意。”他強調,尹錫悅應把這次內閣重組視為“反省過去兩年施政錯誤”的機會。

  2022年5月10日,在韓國首爾,尹錫悅出席總統宣誓就職儀式。新華社發(李相浩攝)

  觀察人士指出,現階段媒體曝出的國務總理人選大多是尹錫悅的親信,而要在國會獲得通過,尹錫悅應擴大選擇范圍,把目光投向更多溫和派人士。

  韓國民意調查機構“真實計量器”15日發布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對尹錫悅執政表現的支援率降至32.6%,較上周下降4.7個百分點,是去年10月以來的最低值;不支援率升至63.6%,較上周上升4.1個百分點。(張旌)

【糾錯】 【責任編輯:劉鐘靈 張旭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