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爾茨第三次訪問上海:“老朋友”看到中國新變化-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4/15 22:56:18
來源:新華網

朔爾茨第三次訪問上海:“老朋友”看到中國新變化

字體:

  新華社上海4月15日電(記者吳宇、陳傑)“2011年和2015年,我曾經兩次訪問上海,已經是這裏的‘老朋友’。這次在上海,我看到了中國新的發展變化,德中合作對全球未來至關重要。”

  4月15日,德國總理朔爾茨第三次來到上海。短短約10個小時的逗留,朔爾茨乘車橫穿上海東西,在先後赴同濟大學嘉定校區與學生進行交流、參觀浦東新區德資企業科思創亞太創新中心、在外灘散步之後,作出了上述表示。

  4月15日,德國總理朔爾茨(左)在同濟大學嘉定校區與學生進行交流。新華社記者方喆 攝

  2011年,朔爾茨作為漢堡市市長,曾訪問同濟大學,並為學校師生作報告。此次到訪同濟大學嘉定校區,朔爾茨稱之為“稍遠的校園”。在這裏,他與近160名學生圍繞德中青少年交流、可持續發展、智慧城市、人工智慧等話題展開對話交流,對同濟大學作為中德高教合作橋梁在國際化人才培養和科技創新方面取得的成績表示讚賞。

  4月15日,德國總理朔爾茨(前排左三)在上海參觀同濟大學科研創新作品。新華社記者高峰 攝

  朔爾茨表示,未來30年,全球人口規模可能突破百億,世界各國面對諸多挑戰,需要付出更多努力。德中合作不僅是兩個國家之間的關係,更涉及全球未來。在創新技術研發、氣候變化、可再生能源開發、貿易與投資等領域,德中需要進一步拓展合作。

  4月15日,德國總理朔爾茨(前排中間)參觀位于上海浦東新區的德資企業科思創亞太創新中心。新華社記者高峰 攝

  6月下旬,作為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特別項目,柏林愛樂樂團將訪問上海。一周前,柏林愛樂樂團四場演出開票,僅5分鐘,6000多張票就被搶購一空,包括上海在內的中國各地樂迷高漲的文化消費需求以及對這家德國樂團的喜愛與期待由此可見一斑。

  聽説這一情況後,朔爾茨頗為關注。他認為,這是中國消費市場的新變化,德國企業應予以研究和重視,“我將把這一資訊告訴隨我一起來訪的眾多德國企業,相信他們也會和我一樣吃驚和高興”。

  朔爾茨一行15日上午由重慶抵滬訪問,當晚離滬赴北京。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