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問答|伊朗襲擊以色列影響幾何-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4/14 13:03:16
來源:新華網

熱點問答|伊朗襲擊以色列影響幾何

字體:

  新華社耶路撒冷4月14日電 熱點問答|伊朗襲擊以色列影響幾何

  新華社記者張天朗 呂迎旭

  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當地時間14日淩晨宣布向以色列目標發射了數十枚導彈和無人機。據以色列媒體和醫療部門消息,多個城市響起防空警報,並伴隨著爆炸聲。伊朗襲擊以色列目前情況如何?以色列做出了何種回應?襲擊將對地區局勢造成怎樣的影響?

  目前情況如何

  以色列軍方13日晚發表聲明説,伊朗向以色列發射了無人機。以色列空軍戰鬥機和海軍艦艇均處于高度戒備狀態。以色列國防軍正在監視所有目標。以色列交通部宣布于當地時間14日零時30分至7時關閉領空。

  據伊朗塔斯尼姆通訊社報道,伊斯蘭革命衛隊在當地時間14日淩晨宣布對以色列目標發動了大規模導彈和無人機襲擊。伊斯蘭革命衛隊在聲明中説,襲擊是針對以色列犯下的眾多“罪行”,包括4月1日對伊朗駐敘利亞使館領事部門建築的導彈襲擊。

  這是4月14日淩晨在以色列特拉維夫上空拍攝的以色列防空係統啟動攔截的畫面。新華社發(托默·諾伊貝格攝/基尼圖片社)

  據以色列媒體14日報道,以色列多個城市當天響起防空警報,並伴隨著爆炸聲。新華社記者在耶路撒冷聽到數次巨大的爆炸聲。據以急救部門14日消息,此次襲擊已造成一名10歲以色列男孩受傷。

  以色列媒體還報道,美軍在約旦和伊拉克上空對伊朗導彈或無人機實施了攔截。媒體援引一名以高官的話報道,伊朗99%的導彈和無人機被攔截。

  在伊朗向以色列發射無人機和導彈後不久,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14日淩晨傳出密集、巨大爆炸聲。據敘當地媒體“沙姆調頻”報道,14日淩晨,大馬士革周邊地區和中部霍姆斯省也連續傳出爆炸聲,爆炸是在防空係統對敵方目標做出反應過程中産生的。

  以色列國防軍發言人哈加裏14日淩晨發表聲明説,以軍一處軍事基地被“輕微破壞”。另據以軍方消息,以軍動用了防禦中程導彈的“大衛彈弓”和防禦遠端導彈的“箭”式防空係統,並出動大量戰機,對伊朗發射的無人機和導彈進行攔截。

  以色列如何回應

  14日淩晨,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緊急召開安全內閣會議,討論如何應對伊朗的大規模襲擊。安全內閣在會上同意授權由內塔尼亞胡、國防部長加蘭特以及反對黨領導人甘茨組成的戰時內閣就應對襲擊做出決定,從而提高決策效率。

  分析認為,盡管本次襲擊暫未造成大量人員傷亡,但類似規模的針對以色列本土的襲擊並不多見,以色列可能不會善罷甘休,而會採取措施做出強有力的回應。

  這張4月14日發布的照片顯示,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在位于特拉維夫的以色列國防部召開戰時內閣會議。新華社發(以色列政府新聞辦公室供圖)

  美國總統拜登13日在社交媒體上表示,美國堅定支援以色列抵禦伊朗及其“代理人”發動的襲擊。當天早些時候,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與以色列防長加蘭特通電話,重申美國堅定支援以色列的防禦行動,以色列“可以依靠”美國的全力支援。

  伊朗常駐聯合國代表團13日在社交媒體平臺上説,伊朗對以色列的攻擊“可以被視為已經結束”。伊朗代表團説,伊朗的軍事行動是為了回應以色列對伊朗在敘利亞大馬士革的外交場所的侵略。如果以色列再犯錯誤,伊朗的反應將會嚴重得多。這是伊朗和以色列政權之間的衝突,美國必須置身事外。

  如何影響地區局勢

  美國《外交政策》網站撰文説,這是近5年以來伊朗在中東地區發動的最大規模襲擊之一。襲擊發生後,黎巴嫩、伊拉克等多國宣布出于安全考量暫時關閉領空,在約旦、伊拉克、敘利亞等地,爆炸聲也頻頻響起,還有民眾在約旦首都安曼南部拍攝到被擊落的導彈碎片。

  4月8日,在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伊朗駐敘利亞使館領事部門新址升起伊朗國旗。新華社發(阿瑪爾攝)

  以色列媒體14日援引一名以高官的話報道,這是伊朗首次從其領土向以色列發動襲擊,“(以色列)需要做出果斷反應。這一反應很快就會到來”。分析人士認為,如果以色列“以進攻性的方式”予以回應,必將引發一係列升級性質的襲擊,並可能導致局勢失控。

  聯合國安理會將于14日就伊朗襲擊以色列舉行緊急會議。埃及外交部14日淩晨發表聲明,對地區局勢深表關切。沙特阿拉伯外交部也在一份聲明中呼吁各方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以保護中東地區人民遠離戰爭危險。

  分析人士表示,伊朗旨在通過此次襲擊重建對以色列的威懾。以色列與伊朗多年來以非直接對抗形式在中東地區展開博弈,隨著以色列空襲伊朗使館領事部門建築和伊朗採取報復打擊行動,雙方的對抗強度或將出現明顯升級,這將給中東地區局勢增添更多不確定性。(參與記者:沙達提、段敏夫、李軍、程帥朋、冀澤、何奕萍)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