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消息丨伊朗報復性打擊以色列 地區國家憂局勢惡化-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4/14 15:14:19
來源:新華網

綜合消息丨伊朗報復性打擊以色列 地區國家憂局勢惡化

字體:

  新華社北京4月14日電 伊朗13日晚向以色列發動報復性打擊事件持續發酵。伊以衝突引發國際社會高度關切,地區國家擔憂局勢進一步惡化。

  以色列軍方發言人14日説,超過300個無人機和導彈射向以色列,其中超過99%被攔截。伊朗發射了170架無人機、超過30枚巡航導彈和超過120枚彈道導彈。其中,數枚彈道導彈抵達以色列領土,對一處空軍基地造成輕微破壞。伊朗襲擊“被挫敗”。

  截至記者發稿,以色列、約旦和黎巴嫩已重新開放領空。

  伊朗常駐聯合國代表團13日在社交媒體平臺上説,伊朗的軍事行動是為了回應以色列對伊朗駐敘利亞外交場所的侵略,“如果以色列再犯錯誤,伊朗的反應將會嚴重得多”。這是伊朗與以色列之間的衝突,美國必須置身事外。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援引伊朗常駐聯合國代表團發布的一份聲明報道,伊朗遵守《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以及國際法,重申不尋求地區衝突升級的一貫立場。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13日對伊朗打擊以色列表示“深感震驚”,呼吁各方保持最大程度克制,避免可能導致中東地區爆發多個“大規模軍事衝突”的任何行動。聯合國安理會定于14日就這一事態召開緊急會議。  

  沙特阿拉伯外交部14日淩晨發表聲明説,沙特對地區軍事行動升級深表憂慮,呼吁各方保持最大程度克制,避免整個地區和民眾受到戰爭威脅。沙特呼吁聯合國安理會履行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的責任。

  埃及外交部13日晚發布聲明説,埃及對當前局勢升級深感憂慮,警告眼下面臨衝突外溢的風險,呼吁各方保持最大程度克制。埃及將“同衝突各方保持直接接觸”,尋求穩定局勢。

  就伊朗對以色列的報復性打擊,美國總統拜登當地時間13日晚與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通電話。拜登在白宮隨後發表的一份聲明中説,他14日將協調七國集團領導人對伊朗的行為作出外交回應。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13日兩次同以色列防長通電話。奧斯汀在一份聲明中説,位于中東地區的美軍當天在中途攔截了數十個從伊朗、伊拉克、敘利亞、葉門射向以色列的導彈和無人機。美軍保持待命狀態。美方敦促伊朗及其“代理力量”立即停止任何進一步襲擊行動,降低緊張局勢。美國不尋求與伊朗發生衝突。

  在伊朗報復性襲擊以色列後,英國政府表示將繼續支援以色列及約旦和伊拉克等地區盟友的安全關切,法國和德國政府則發聲譴責伊朗的行為。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稱,伊朗對以色列的打擊“對地區安全局勢構成嚴重威脅”。

  哥倫比亞總統佩特羅13日在社交媒體上説,伊朗對以色列的報復性打擊是“可以預見”的。事實上,美國支援以色列在加沙地帶的軍事行動已經令全球憤怒。每個人都知道戰爭如何開始,但沒有人知道如何結束,“聯合國必須緊急開會,必須立即維護和平”。

【糾錯】 【責任編輯:焦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