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氣候變化監測機構:今年3月全球氣溫創歷史新高-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4/11 10:30:58
來源:參考消息網

歐盟氣候變化監測機構:今年3月全球氣溫創歷史新高

字體:

  據路透社4月9日報道,歐盟的氣候變化監測機構9日稱,世界剛剛經歷了有記錄以來最溫暖的3月,連續10個月創下新的氣溫紀錄。

  報道稱,歐盟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局(C3S)在月度簡報中稱,就全球而言,與往年相應月份相比,過去10個月的每個月都是有記錄以來最熱的。

  C3S稱,截至今年3月的這12個月也是地球有記錄以來最熱的12個月。從2023年4月到2024年3月,全球平均氣溫比1850-1900年這一前工業化時期的平均氣溫高出1.58攝氏度。

  C3S副局長薩曼莎·伯吉斯對路透社記者説:“創下異常紀錄的長期趨勢讓我們非常擔心。”

  她還説:“月復一月創下這樣的紀錄,確實向我們表明,我們的氣候正在變化,並且正在迅速變化。”

  C3S的數據集可追溯至1940年。科學家將其與其他數據進行了核對,確認今年3月是自前工業化時期以來最熱的3月。

  在可追溯至1850年的全球記錄中,2023年是地球最熱的一年。

  今年截至目前,極端天氣和異常氣溫已造成嚴重破壞。

  1月至3月,亞馬孫雨林地區由氣候變化引起的幹旱在委內瑞拉引發創紀錄數量的野火,而南部非洲的幹旱導致農作物絕收,使數百萬人面臨饑餓。

  海洋科學家上月也警告稱,在海水變暖驅動下,南半球可能會出現大規模珊瑚白化事件,而且可能是地球歷史上最嚴重的一次。

  C3S稱,異常高溫的主要原因是人為溫室氣體排放。導致氣溫升高的其他因素包括厄爾尼諾現象,這是一種天氣模式,使太平洋東部表層海水變暖。

  厄爾尼諾現象在去年12月至今年1月達到頂峰,目前正在減弱,這可能有助于在今年年底前打破連續創下高溫紀錄的勢頭。

  但C3S表示,盡管今年3月厄爾尼諾現象有所緩解,但全球平均海面溫度創下有記錄以來的月度歷史新高,海洋空氣溫度也高得異乎尋常。

  英國帝國理工學院格蘭瑟姆氣候變化研究所氣候學家弗裏德裏克·奧托説:“變暖的主要驅動力是化石燃料排放。”

  奧托表示,未能減少這些排放將繼續推動地球變暖,導致更嚴重的幹旱、火災、熱浪和強降雨。

  另據西班牙《國家報》網站4月9日報道,喀麥隆這個非洲國家的居民正在盡最大努力共同應對氣候變化和厄爾尼諾現象造成的高溫。一名當地婦女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抱怨:“我在這裏生活了15年,從來沒有這麼熱過。”

  報道稱,自去年11月以來,喀麥隆北部地區晝熱夜冷,南部地區晝夜氣溫異常偏高。喀麥隆國家氣候變化觀測站將新的極端天氣歸因于厄爾尼諾現象。喀麥隆位于非洲中西部的熱帶地區,處于兩大氣候帶:南部為赤道和亞赤道氣候,北部為熱帶氣候。喀麥隆每年3月至10月為漫長的雨季,剩下的則為旱季。

  喀麥隆尤其容易受到氣候變化的影響:其北部領土屬于非洲薩赫勒地區,受荒漠化影響日益嚴重,而西南部沿海地區則受到海平面上升的威脅。據國家氣候變化觀測站稱,該國的地理位置使其“非常容易”遭受與氣候有關的災害。

  國家氣候變化觀測站此前曾預測,與1982年和1983年厄爾尼諾現象造成的熱浪相比,今年該國將出現前所未有的熱浪。觀測站副站長帕特裏克·姆邦巴·福爾加布在接受採訪時説,他曾訪問過喀麥隆的遠北地區,以評估當地生態的脆弱性及其居民適應氣候變化的能力。他警告説:“全國沒有一個地區可以幸免。未來幾天,我們可能會迎來許多極端天氣事件。這是前所未有的。”(編譯/裘芳 劉麗菲)

【糾錯】 【責任編輯:張旭燁 謝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