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亞洲論壇丨報告顯示:RCEP升級有利于應對世界經濟碎片化影響-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6 19:39:32
來源:新華網

博鰲亞洲論壇丨報告顯示:RCEP升級有利于應對世界經濟碎片化影響

字體:

  新華社海南博鰲3月26日電(記者吳茂輝、王存福)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26日發布的《亞洲經濟前景及一體化進程2024年度報告》指出,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取得積極進展,RCEP升級有利于應對世界經濟碎片化的不利影響。

  報告稱,RCEP自對所有簽署國全面生效以來,不斷釋放制度紅利,助推區域內貿易投資蓬勃發展,産業鏈供應鏈聯繫更加緊密,為促進區域經濟增長和經濟一體化注入強勁動力,為世界經濟實現恢復性增長貢獻新力量。

  RCEP通過統一關稅承諾、原産地規則、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以及其他貿易規則,最大限度整合了區域內各成員的27個貿易安排和44個投資協定,有效推動多邊貿易體係發展,維護産業鏈供應鏈穩定。

  報告指出,RCEP升級有利于對衝世界經濟碎片化的不利影響。自RCEP生效實施以來,多數經營主體對擴大出口市場、享受便利化措施、增加貿易機會、改善營商環境、利用規則享惠等方面給予積極評價。域內成員之間的産業鏈供應鏈合作顯示出較強韌性,不僅RCEP成員受益明顯,而且還産生積極的外溢和示范效應,成為多重危機之下帶動全球貿易投資增長的有利因素,有效緩解世界經濟碎片化的不利影響。

【糾錯】 【責任編輯:施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