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 25 09:43:10
來源:新華網

新華時評:炮制對華“去風險”是“脫鉤論”新瓶舊酒——起底美國抹黑中國話術係列評論之一

字體:

  新華社北京5月25日電 題:炮制對華“去風險”是“脫鉤論”新瓶舊酒——起底美國抹黑中國話術係列評論之一

  新華社記者俞懋峰

  “風險”是經濟生活中的常態,所有不確定性皆構成“風險”。七國集團在廣島忽然不提“脫鉤”,而提“去風險”,猛一聽覺得他們似乎有點懂“經濟”了。實際上,G7把自己的“風險”理解成只由中國誘發,或者説只有遏制中國,自己才能擺脫風險,這本身就是巨大的風險。這不僅違背經濟規律,而且不合政治常識。

  用詞軟化並不代表思維進化,以“去風險”替代“脫鉤”其實是新瓶裝舊酒,目的依然是構築“小院高墻”,對華“技術封鎖”,本質上還是“脫鉤斷鏈”,打壓遏制中國。只不過這樣的表述更具欺騙性,目的還是蠱惑脅迫他國加入圍堵中國的“小圈子”。

  美國從對華“脫鉤”論調改口為“去風險”,有迫于現實的壓力。當下美國經濟金融形勢不穩,美債違約進入“倒計時”,美聯儲為遏制通脹持續上調利率,多家美國銀行相繼陷入危機,金融動蕩加劇經濟衰退風險。對美國企業而言,與中國這一全球最具潛力與活力的市場脫離,是難以承受之重。對于美國普通消費者來説,離開了中國制造,通脹壓力更加嚴峻。以“去風險”替代“脫鉤論”,話術的背後反映的是美國既希望從中國取利拯救美國經濟,同時又不願放棄冷戰思維繼續遏制中國發展的“既要又要還要”的自私霸道心態。

  這是1月20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拍攝的白宮。新華社記者劉傑攝

  用“去風險”替代“脫鉤論”還因對華“脫鉤”無異于自殘。中美貿易戰以來,中美經貿關係交融的現實不僅沒有改變反而有所加深。按美方統計口徑,2022年美中貨物貿易額達6906億美元,創歷史新高。美國“政客”新聞網刊文指出,美國脫鉤政策如果“走得太遠”,將拖累美國經濟、趕走盟友、阻礙應對全球危機的努力。美國《國會山報》撰文指出,“脫鉤”一詞使美國機械化看待中美關係,誤認為能夠孤立甚至操縱中國並可能因此作出誤判。

  美國以所謂“去風險”替代“脫鉤論”,也是為了拉攏盟友構建反華陣線尋找共同話語。實際上,對華“脫鉤斷鏈”代價巨大行不通,成為包括美國盟友在內的共識,美脅迫盟友對華脫鉤已招致多國不滿。奧地利一份智庫研究報告估算,如果對華脫鉤,德國一年GDP將下降2%,相當于損失600億歐元。法國總統馬克龍表示,歐中雙方應共同努力,不掉入“脫鉤斷鏈”陷阱。

  美國是否會迫于形勢軟化對華“脫鉤”政策?看看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最近的講話就知道,美國不僅沒有軟化其對華“脫鉤”政策,相反在取利中國的同時開始謀求“更加精細化的脫鉤”。美方《中國競爭法案2.0》繼續推進,目標是加強出口管制和限制美國對華投資,阻止中國獲得先進技術;七國集團廣島峰會上所謂“半導體供應鏈彈性”成為重要議題,針對的還是中國……種種跡象表明,美國在高科技等領域正加緊圍堵中國,“小院高墻”的范圍不斷擴大。《南華早報》評論,美國政府希望避免使用“脫鉤”一詞,但並沒有真正改變立場。

  5月19日,民眾在日本廣島參加集會反對七國集團峰會。新華社記者張笑宇攝

  打著“去風險化”之名,行“去中國化”之實,美國費盡心機遣詞造句,卻忘了自己才是世界經濟最大的風險源頭。美方強推“脫鉤斷鏈”擾亂全球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煽動意識形態對立,搞陣營對抗,濫用經濟、金融壟斷地位對別國實施長臂管轄、單邊制裁,還對外輸出通脹、財政危機,造成嚴重外溢效應,《通脹削減法案》以“掏空”歐洲的方式“保護”美國制造業,《晶片與科學法案》通過巨額産業補貼和遏制競爭的霸道條款推動晶片制造“回流”本土……美國為一己私利甚至連盟友都不放過。德國伊弗經濟研究所報告説,美方做法給德國帶來“去工業化”威脅,德國工業結構將受到嚴重損害。

  中國給世界帶來的是機遇不是挑戰,是合作不是對抗,是保險不是風險。中國是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的重要參與者與維護者,連續6年保持全球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地位,是1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主要貿易夥伴。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今年中國經濟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約為三分之一。世貿組織最新報告將今年全球貨物貿易量增速預期上調,認為中國是“關鍵因素”。中國致力于實現高品質發展,不斷擴大高水準對外開放,為各國企業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投資環境,成為全球企業的投資熱土。

  2022年7月5日,在中車株洲電力機車有限公司城軌事業部總成車間,工人在生産線上作業。新華社記者陳澤國攝

  誰是“風險”,誰是“機遇”,世人自有公論。所謂“去風險”不過是蒙騙世人的幌子而已,其本質是把經濟科技問題政治化、武器化,大搞排他性“小圈子”“小集團”。打著“去風險”旗號鼓動對華“脫鉤”悖逆大勢,這種抹黑中國、給中國貼標簽的做法絕不會得逞。

  一幫政治騙子向全世界撒謊造謠,到頭來會耽擱了人類的發展與進步。

【糾錯】 【責任編輯:劉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9644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