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 25 18:42:00
來源:新華網

惠譽發出評級警告 美債僵局如何收場

字體:

  新華社紐約5月25日電 (國際觀察)惠譽發出評級警告 美債僵局如何收場

  新華社記者劉亞南 熊茂伶

  國際評級機構惠譽24日晚宣布將美國長期外幣發行人違約評級列入負面觀察名單,意味著美國當前的“AAA”主權信用評級面臨下調風險。距美國財政部長耶倫警告的6月1日債務違約期限只剩一周,兩黨談判仍陷僵局,違約風險攀升,市場恐慌情緒進一步蔓延。

  惠譽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評級列入負面觀察反映出違約截止日期將至,黨派之爭加劇正阻礙雙方就債務上限問題達成協議。

  惠譽認為,美國國會兩黨在債務上限問題上採取邊緣政策,而美國政府未能有效應對中期財政挑戰,導致預算赤字上升、債務負擔不斷加重,這些都預示著美國信譽面臨下行風險。

  該機構仍然認為兩黨最終會就提高債務上限達成一致,但不能及時達成一致的風險正在增加。“逾期”達成協議將是一個負面信號,表明美國的整體治理和及時履行債務意願不太可能與“AAA”評級相符。

  5月22日,在美國華盛頓白宮,國會眾議長、共和黨人凱文·麥卡錫就債務上限問題與美國總統拜登談判後回答記者提問。(新華社發,亞倫攝)

  美國主權信用評級下調並非沒有先例。早在2011年,由于國會共和黨人和奧巴馬政府之間最後時刻的債務上限僵局,標準普爾首次將美國保持了70年之久的“AAA”評級降至“AA+”,引發全球金融市場動蕩。

  惠譽的最新警告顯示,時隔12年,美國主權信用評級再次面臨下調風險。

  彭博社援引瑞穗銀行新加坡經濟和戰略主管維什努·瓦拉坦的話稱,惠譽的警告非常具有象徵意義,同為評級機構的穆迪可能會效倣。

  長江商學院會計與金融學教授、投資研究中心主任劉勁對新華社記者表示,惠譽的表態意味著該評級機構上調了美債的危險性,目前還只是觀望狀態。他認為,美國民主、共和兩黨達不成協議的概率雖然很小,但已經增加,對金融市場産生了很大威脅。

  美國債務上限談判不確定性導致6月初到期的美國國債收益率在24日突破7%,反映投資者對在預計違約日附近到期債券的風險厭惡。

  當天,紐約股市三大股指繼續下跌,衡量投資者恐慌情緒和市場風險的芝加哥期權交易所波動指數(又稱“恐慌指數”)顯著上漲。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標準普爾500種股票指數和納斯達克綜合指數比前一交易日分別下跌0.77%、0.73%和0.61%。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已經連續四個交易日下跌。

  在惠譽將美國“AAA”評級列入負面觀察名單後,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期貨繼續下跌。

  美國愛德華瓊斯公司高級投資策略師莫娜·馬哈詹表示,債務上限談判傾向于在最後一刻得到解決,以雙方均做出讓步結束。雖然根據歷史先例最終會達成協議,但在達成最後解決方案之前有一些恐慌情緒,並很可能出現政治作秀。

  截至目前,談判雙方在支出限額、申領聯邦政府救濟的門檻等多個方面依然存在較大分歧。兩黨仍在互相“甩鍋”。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共和黨領袖麥卡錫堅持認為,白宮和民主黨人應該為當前政治僵局負責,他指責總統拜登很長一段時間內拒絕談判。白宮新聞秘書卡裏娜·讓-皮埃爾斥責這是一場“人為制造的危機”,稱眾議院共和黨人的方案將導致涉及民生的多方面開支遭到削減。

  這是在美國首都華盛頓拍攝的白宮。(新華社記者劉傑攝)

  耶倫24日出席一場活動時表示,美國“幾乎確定”會在6月初就沒有足夠的現金支付所有帳單。耶倫説,如果不採取措施提高債務上限,財政部和拜登將會面臨“非常艱難的選擇”。

  《華爾街日報》報道,美國政府按時支付帳單的聲譽是全球金融體係的基石之一,全球投資者將美國國債視為避險資産,對美國財政部償付能力的懷疑可能會産生“廣泛後果”。

  劉勁告訴記者,美國一旦發生債務違約,將導致比2008年金融危機更嚴重的全球金融動蕩,不僅會對美國造成重創,還會因美元的霸權地位給全球金融體係帶來巨大衝擊,形成“金融海嘯”。

【糾錯】 【責任編輯:焦鵬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5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