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 25 17:35:39
來源:新華網

鄂東北:紅色旅遊煥發鄉村振興活力

字體:

  新華社武漢5月25日電  題:鄂東北:紅色旅遊煥發鄉村振興活力

  新華社記者徐海波、宋立崑

  90多年前,大別山南麓的鄂東北地區是鄂豫皖革命根據地的中心。如今,這片紅色土地著力多産融合,走出一條以紅色旅遊帶動鄉村振興的新路子。

  一條古街充滿活力

  位于鄂豫交界的長勝街,被譽為“大別山革命第一街”。如今,當地加大保護和修繕力度,讓老街成為紅色旅遊的熱門“打卡地”。

  蘇維埃銀行舊址、紅四方面軍指揮部舊址……每走幾步,就有一座革命舊址映入眼簾。各式各樣的小店夾在舊址間。記者隨機踏入一家裝修精致的小店,只見紅安紅薯幹、花生、皇菊等商品琳瑯滿目。店主王琳家住長勝街旁,大學畢業後在南方大城市工作,于2019年回到家鄉,開起土特産店。

  “我們賣的都是村裏的農産品。”王琳告訴記者,小店每年可以賺20萬元,還有10余名村民跟著她致富。

  “90後”阮貴平有一雙巧手,在長勝街租下一間小店,一邊照顧孩子一邊賣手工藝品補貼家用。“平均每月掙2000多元,事情不多,還照顧了家裏。”阮貴平説。

  長勝街退休幹部趙炳長告訴記者,像王琳、阮貴平一樣,長勝街大部分商戶都是附近的村民,在街上經營小店,賺錢養家兩不誤。

  一條公路串起景區

  “八月桂花遍地開,鮮紅的旗幟豎呀豎起來……”這首革命民謠在鄂東北家喻戶曉。

  正如歌中所唱,鄂東北地區綿綿山脈連著丘陵,以前是革命軍隊生存發展的“寶地”。但在很長一段時間,因交通不便,文旅發展遲滯。

  大別山南麓的武漢市黃陂區姚家山村,有很多紅色遺址。因地處偏遠、交通不便,遊客從武漢市區前來,要花上半天工夫,沾滿一身泥土,十分影響遊玩體驗。

  2017年以來,黃陂區與中建三局合作投資建設黃陂北部旅遊公路,總投資超過30億元,破解“鄉間小道擠滿車”的尷尬。如今,已建成通車81公里,串起姚家山等紅色景點和木蘭山等綠色景區。

  被譽為“武漢抗戰第一村”的姚家山村,還充分發掘綠色資源,重點打造“武漢濕地風情第一谷”香溪谷,年接待遊客超20萬人次,近半村民吃上“旅遊飯”。

  一家公司擦亮“紅色名片”

  2021年底,七裏坪鎮成立紅安長勝七裏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將全鎮69個紅色村莊納入統一運營,整合酒店、餐館、民宿、景點講解等資源,並完善交通、住宿等配套服務,向全國推介紅色旅遊,擦亮“紅色名片”。

  修復一處故居,打造一個景點,帶活一方經濟。

  如今,七裏坪鎮20多戶村民開起民宿。60歲的熊紅娟就是其中之一。2019年,她湊齊20萬元將老房改建三層小樓,開起民宿。熊紅娟對民宿生意充滿信心,她説:“今年的利潤應該可以比去年翻3倍。”

【糾錯】 【責任編輯:焦鵬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5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