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 22 20:13:22
來源:新華網

美兩黨扯皮債務問題 違約風險衝擊經濟

字體:

  新華社紐約5月22日電 (國際觀察)美兩黨扯皮債務問題 違約風險衝擊經濟

  新華社記者劉亞南 楊士龍

  美國政府因長期財政赤字需要不斷提高國會設定的債務上限,這卻淪為民主、共和兩黨“纏鬥”的政治籌碼。分析人士認為,隨著美國債務違約期限臨近,兩黨債務上限談判仍面臨巨大不確定性,一旦違約或引發金融市場動蕩,對美國經濟和民生造成災難性衝擊。

  債務上限成黨爭工具

  這是在美國首都華盛頓拍攝的國會大廈。(新華社發,沈霆攝)

  自1917年美國國會把財政部借債從逐筆審議改為設定債務上限加以約束以來,國會通過法案提高政府債務上限在很長時間都只是例行公事。但隨著民主、共和兩黨爭鬥加劇,提高債務上限日益成為被政治對手大做文章的“政治皮球”。

  在2011年奧巴馬政府時期,雖然兩黨在最後一刻就債務上限達成協議,但仍然導致美國主權信用評級被下調,金融市場出現大幅波動。

  美國前總統、已表態將參加2024年總統選舉的特朗普日前公開表示,即使讓美國債務違約也要逼迫民主黨就范。而拜登政府如果作出讓步,大幅削減涉及民生的支出,勢必危及2024年的大選勝算。

  美國喬治敦大學法學和經濟學教授戴維·休珀日前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隨著政治極化,兩黨所能合作的事情越來越少。“現在,如果兩黨中任何一方的成員被看到與另一方在任何事情上進行合作,都可能因此招來很多麻煩。”休珀説。

  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溫迪·埃德爾伯格表示,更令人擔憂的是,兩黨現在可能認為如果真的出現債務危機,另一方將在政治上受到傷害。預計這類政治上的算計將會一直繼續下去。

  這是在美國首都華盛頓拍攝的財政部大樓。(新華社記者劉傑攝)

  談判面臨巨大不確定性

  從5月9日拜登與國會兩黨領袖首次就此會談,雙方已進行多輪“較量”,目前分歧依然較大,談判結果面臨不確定性。

  美國巴布森學院副教授彼得·科漢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債務上限談判存在很多不確定性。不知道一些政客是否真的在乎債務上限問題的解決,也不知道這些人會讓債務問題發展到什麼程度。

  休珀認為,雙方有可能很快同意在短期內暫停債務上限生效,在此後兩個月左右時間內繼續談判;也有較大可能達不成協議,或者達成協議後無法推動協議在國會獲得通過。

  今年早些時候離職的美國財政部負責經濟政策的助理財長本·哈裏斯認為,美國政府可能在6月前兩周出現債務違約。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經濟學家馬克·讚迪預計,美國政府最早于6月8日出現債務違約。

  這是在美國首都華盛頓拍攝的財政部大樓。(新華社記者劉傑攝)

  債務違約將帶來災難性衝擊

  美國政府債務不僅與美國民眾生活、政府運轉和經濟運作直接相關,也對全球金融市場有著重要影響。分析人士指出,即便美國債務出現短暫違約,其影響也將是災難性的。

  瑞銀集團日前在一份報告中説,美國如果不能提高債務上限,如同打開“潘多拉魔盒”,後續市場衝擊很可能是廣泛和嚴重的。

  讚迪認為,如果兩黨在一周後仍不能達成協議,金融市場將受到更大衝擊。如果美國信用評級被下調,將引發相關實體評級的廣泛下調,“由此造成的混亂將無法計算”。

  讚迪還表示,持續數日的違約足以讓非常脆弱的美國經濟陷入衰退,而持續數周的違約將意味著會出現嚴重衰退,並可能導致金融危機。

  哈裏斯説,當前情況可能讓市場不再認為美國國債沒有信用風險,美元將因此貶值,全球貿易模式也將發生重大變化。(參與記者:胡友松、張娟)

【糾錯】 【責任編輯:王頔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9637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