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1/ 19 17:11:45
來源:新華網

縱論天下|徐坡嶺:中俄關係有利于世界穩定與安全

字體:

  新華網北京1月19日電(記者 侯強)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俄羅斯經濟研究室主任徐坡嶺參加新華網第十三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時認為,當前國際形勢處于復雜演變中,中俄關係有利于世界的穩定與安全。

  1月10日,新華網第十三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在北京舉辦。圖為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俄羅斯經濟室主任徐坡嶺在進行主題演講。新華網 陳傑 攝

  徐坡嶺認為,當前國際形勢復雜演變,至少會在三個層面給全球安全、和平、穩定和可持續發展帶來嚴峻挑戰。首先,全球秩序和全球治理處于動蕩變革的關鍵時期,安全、穩定和發展受到嚴峻挑戰。僅從2022年烏克蘭危機升級和美歐對俄制裁來看,全球經濟秩序正在發生一係列根本性的變化。其次,美國通過分裂世界來延續自身霸權的戰略,造成全球地緣對抗和衝突的熱度不斷上升。世界各地戰亂和衝突頻仍,地區安全和國家安全受到霸權、強權和恐怖主義的威脅。最後,和平與發展主題被幹擾,對抗加劇,嚴重破壞了世界各國合作破解全球性挑戰的可能性。當前最具長遠影響的全球挑戰是應對氣候變化,但這方面的合作因為集團對抗和美國的不合作阻礙了有效合作。

  錯綜復雜的國際形勢和各種不確定因素的增加,需要各國特別是大國,展現出在維護世界安全穩定和解決全球共同挑戰方面的責任擔當。

  面對風雨衝擊和各種幹擾挑戰,徐坡嶺指出,中俄肯定了兩國關係的堅韌性和內生性,強調了維護兩國關係基本盤的全球意義和價值。兩國一致認同,雙邊關係“為世界注入更多穩定性”。這就表明瞭,在大變局時代,世界需要穩定,其中中俄作為兩個大國在維護世界穩定方面具有特殊價值。

  徐坡嶺説,中俄都強調要反對任何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淩行徑。這指明瞭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在維護世界穩定方面的合作方向和任務。

  徐坡嶺強調,中俄兩個大國都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在共同維護聯合國權威和國際法地位,維護真正的多邊主義,維護全球能源、糧食等供應鏈的安全等問題上體現了大國擔當,發揮了表率作用,有利于世界的穩定與安全。

  徐坡嶺説,中俄關係建立在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方基礎上,強調大國關係的戰略穩定,強調大國對于世界安全穩定的特殊責任和價值。特別是中國堅持反對陣營對抗和零和博弈,堅持建設性地參與應對全球挑戰,展現大國擔當,與俄羅斯一道反對霸權主義,推動世界多極化和國際關係民主化,為變亂交織的世界注入了穩定性。

 

【糾錯】 【責任編輯:張旭燁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1720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