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2/ 02 18:25:29
來源:新華網

國際觀察:馬克龍訪美難消美歐貿易分歧

字體:

  新華社華盛頓12月1日電 國際觀察:馬克龍訪美難消美歐貿易分歧

  新華社記者鄧仙來 許緣

  美國總統拜登12月1日與到訪的法國總統馬克龍在白宮舉行會談,雙方未能有效化解圍繞美國《通脹削減法案》的重大分歧。馬克龍強調,美方補貼措施事實上會導致歐洲正在推進的新能源項目面臨終結。拜登則表示,不會因該法案中的本土補貼政策引發歐洲國家不滿而“道歉”,但可以對法案內容進行“微調”。

  分析人士指出,美國一貫為維護自身利益不惜損害盟友利益。其《通脹削減法案》是在歐洲遭遇能源危機、民生陷入困境之際推出的,將使歐洲經濟雪上加霜,因此引發歐洲國家強烈不滿。馬克龍此次美國之行,雖然獲得美方口頭安撫,但並未能真正化解美歐貿易分歧,跨大西洋關係未來仍面臨嚴峻挑戰。

  警告“西方世界分裂”

  據路透社報道,馬克龍訪美前,法方官員曾表示,馬克龍打算與拜登就《通脹削減法案》所含的歧視性補貼措施“當面對質”。

  4月24日,法國總統馬克龍在巴黎的慶祝集會上講話。(新華社記者高靜攝)

  今年8月,拜登簽署《通脹削減法案》,出臺包括高額補貼在內的大量激勵措施,以推動電動汽車和其他綠色技術在美國本土的生産和應用。美國聲稱該法案旨在重振深受持續高通脹困擾的美國經濟。此次與馬克龍會談後,拜登再次強調,美方的目的並非將歐洲排除在相關貿易之外。白宮新聞秘書卡裏娜·讓-皮埃爾甚至宣稱,美國推動綠色産業發展“對歐洲企業意味著巨大機遇,也有利于歐洲能源安全”。

  然而,歐洲國家並不這麼認為。它們憤怒地指責該法案包含貿易保護主義政策,企圖以損害歐洲工業為代價使美國企業獲得競爭優勢。11月21日,在訪美前,馬克龍與一些歐洲企業負責人舉行晚餐會,試圖説服他們不要將生産轉移到美國。

  此次訪問期間,馬克龍直言不諱地要求美國給予友好國家更多尊重。11月30日,馬克龍在與美國國會兩黨議員及商界領袖會面時指出,《通脹削減法案》中的産業補貼政策對歐洲企業具有“超級進攻性”,是在以損害歐洲利益的方式解決美國的問題。“《通脹削減法案》帶來的後果是,你們可能解決了自己的問題,卻增加了我們的問題。”

  當天晚些時候,馬克龍在法國駐美國大使館發表講話,再次提及美國的“歧視性補貼”,警告説這可能會成為美歐關係的“問題”,進而導致“西方世界分裂”。

  表面“熱絡”沒有用

  分析人士認為,産業補貼政策事關美歐各自重大利益,盡管美國不希望因為此事破壞美歐關係,但也不太可能作出實質性讓步。因此,跨大西洋關係可能會在今後一段時間內圍繞這一問題持續緊張。

  法新社評論説,盡管拜登此次高規格接待馬克龍,有意展示雙方“熱絡關係”,但馬克龍的表態“撕下了這次精心安排的訪問表面的部分虛飾”,觸及美歐關係中的“棘手問題”。

  這是7月20日在華盛頓白宮拍攝的美國總統拜登。新華社發(沈霆攝)

  美國馬利蘭大學國際和安全研究中心研究員克萊·拉姆齊對新華社記者表示,當前美歐之間的貿易爭端絕非“口角”那麼簡單。美國國會制定《通脹削減法案》,表明美國決心建立本土制造業基地,歐盟企業恐將在美國市場處于不利地位。

  法國《觀點》周刊網站則刊文指出,烏克蘭危機升級後,美國坐收漁利,在能源上享有自主權,在技術和軍備領域佔據主導地位。而歐洲則正相反,不僅因追隨美國對俄制裁而遭受能源危機的痛擊,歐洲央行也在美聯儲大幅加息的逼迫下陷入困境:若跟隨美聯儲加息腳步,則將面臨經濟衰退加速的風險;若不迅速收緊貨幣政策,則歐洲的滯脹問題恐將加劇,歐元也會進一步貶值。在多重危機衝擊下,歐洲正面臨産業、就業機會和資本流向美國的重大威脅。

  據英國《金融時報》網站報道,隨著一些企業因美方補貼政策而把生産轉移到美國,法國估計將損失80億歐元。這意味著歐盟和美國之間爆發貿易戰的風險在加劇。

  貿易戰風險加劇

  歐洲國家近來紛紛就《通脹削減法案》表達不滿,表示將採取措施回擊美方。法國《世界報》12月1日發表社論稱,歐盟國家有理由抗議美國這種明目張膽、違反世界貿易組織規則的保護主義行為。

  法國經濟、財政及工業、數字主權部長布魯諾·勒梅爾與德國經濟和氣候保護部長羅伯特·哈貝克11月22日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希望密切合作、協調立場,以應對美國的《通脹削減法案》等挑戰。據法國《回聲報》網站報道,法德兩國表示不排除增加對歐洲企業的援助力度。

  多個歐盟國家官員表示,必須盡快解決美國擬向本土電動車行業提供高額補貼引發的爭端,否則歐盟方面將採取應對措施。“我們不能等待太久……有必要在短期內採取行動。”瑞典外貿大臣兼國際發展合作大臣約翰·福塞爾説。

  據美國《政治報》網站報道,美國-歐盟貿易和技術委員會計劃于12月5日召開會議,歐盟的目標是在會前通過“美歐《通脹削減法案》工作組”框架來解決該法案造成的爭端。但考慮到歐盟成員國對美國補貼政策日益增長的憤怒等因素,預計上述目標很難實現。

  對此,英國《經濟學人》周刊網站評論説,美國的“經濟民族主義”可能在大西洋兩岸刮起貿易保護主義的旋風,這將加劇美歐之間的緊張關係。(參與記者:唐霽)

【糾錯】 【責任編輯:趙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9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