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2/ 02 17:38:31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丨ABB全球最大機器人超級工廠在滬投産

字體:

  新華社上海12月2日電(記者周蕊、楊有宗)備受關注的外資制造業重點項目——ABB機器人超級工廠2日在上海市浦東新區正式落成投産。

  ABB集團是全球知名的高科技制造企業,也是全球的機器人生産制造巨頭之一。本次新投産的機器人超級工廠投資1.5億美元,佔地6.7萬平方米,是ABB在全球規模最大的機器人研發、生産和應用基地。

  走進這座超級工廠,“聰明”的人工智慧機器人正在奮力工作,它們有的能與工人協作作業,有的還有裝配零部件的“繡花功夫”,而有的“大力士”則在搬運物料。

  “超級工廠具有數字化、智能化和低碳化三大特點,其投産是ABB在中國發展的又一重要裏程碑,我們將借助超級工廠更大的産能,更先進、更柔性的制造工藝,服務好中國市場,進一步輻射亞太地區。”ABB機器人業務部中國區總裁梁銳説,超級工廠設有全球研發中心,在這裏,“在中國,為中國”乃至“為世界”的願景得以實現。

圖為ABB機器人超級工廠外觀。新華社記者 方喆攝

  超級工廠內的全球研發中心,採用開放協作模式,未來將加速在人工智慧、數字化和軟件方面的創新,進一步挖掘機器人在物流、醫療健康、可穿戴智能設備等領域的應用潛力。

  上海市經信委副主任湯文侃説,ABB公司是全球領先的機器人及智能制造係統整合商,多年來深度融入上海智能制造産業發展。上海正在以智能工廠賦能驅動産業數字化轉型,以龍頭企業引領打造機器人産業新高地,以共融互通優化完善産業發展生態。

  湯文侃介紹,上海機器人産業的規模、技術實力與應用水準長期保持國內領先。2021年上海工業機器人産量超過7萬臺,同比增長34%,全市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機器人密度達260臺/萬人,是全球平均水準的兩倍多。

  ABB機器人超級工廠所在的浦東新區,目前正在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大力發展包括ABB機器人超級工廠在內的“智能造”産業。

【糾錯】 【責任編輯:焦鵬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9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