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29 22:26:33
來源:新華網

前瞻第19屆東博會:共用RCEP新機遇 再添中國東盟合作新動能

字體:

  新華社北京8月29日電  題:前瞻第19屆東博會:共用RCEP新機遇 再添中國東盟合作新動能

  新華社記者謝希瑤、朱麗莉

  主題同為“共用RCEP新機遇,助推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3.0版”的第19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和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將于9月16日至19日在廣西南寧舉辦。本屆東博會和峰會將有何不同?在國新辦29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商務部、中國貿促會以及廣西壯族自治區有關負責人介紹有關情況。

  共謀“新機遇”:展覽面積恢復至疫情前水準

  今年是中國東盟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開局之年,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生效實施的第一年,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3.0版建設即將啟動。

  中國貿促會副會長張少剛表示,在此背景下,辦好本屆東博會和峰會,對于進一步加強和提升中國與東盟工商界在新形勢下的務實合作、打造更加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將起到積極推動作用。

  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常委、常務副主席蔡麗新通過視頻介紹,新機遇下企業參展熱情高漲,目前東博會組展已經完成,展覽總面積10.2萬平方米,外國展覽面積約佔30%,已經恢復到疫情前水準。

  呈現“新特點”:國際化程度上升

  “雲上東博會全年線上運作,中國—東盟經貿中心正式運營,中國—東盟特色商品匯聚中心將在會期揭牌,提供展品留購銷售和常態化展示,打造永不落幕的東博會。”蔡麗新説。

  新夥伴不斷拓展,展會國際化程度隨之上升是本屆東博會一大特點。據蔡麗新介紹,越南首次包館,寮國、緬甸、新加坡、菲律賓展位的需求和參展規模明顯提升。國內有29個省(區、市)和5個計劃單列市以及香港、澳門參展。

  在RCEP實施背景下,本屆東博會和峰會將突出中國—東盟合作的重點和特色,拓展與日韓等RCEP國家的合作。

  據介紹,韓國將擔任本屆特邀合作夥伴,首次設置韓國國家館,首次舉辦“韓國企業廣西行”。會期還將繼續舉辦“日本企業廣西行”。此外,“一帶一路”展區已有法國等17個國家的企業參展,意大利等18個國家的22個省州市參加“廣西國際友城進東博”的展示。

  推出“新舉措”:諸多“首次”將亮相

  首次設立東盟和RCEP精品展區,首次在建築業等五個領域舉辦部長級高層論壇,首次設置廣西全面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展區……諸多“首次”凸顯本屆東博會和峰會的新舉措。

  談及進一步深化與東盟經貿合作,商務部部長助理李飛説,將繼續高品質實施RCEP,推動中國—東盟自貿區3.0版建設;加大中國—東盟東部增長區、瀾湄等次區域合作的投入;支援東盟國家擴大優質産品對華出口,支援有實力的中國企業赴東盟投資;進一步推動區域産業鏈、供應鏈融合發展。

  蔡麗新表示,將以建立中國東盟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為契機,就中國—東盟自貿區3.0版建設開展深入探討。屆時將發布一批合作倡議和研究報告,啟動一批合作機制,簽約一批合作項目,進一步拓寬“南寧渠道”。

【糾錯】 【責任編輯:馬俊卿 】
新聞連結
  • 中國貿促會:第19屆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將在廣西南寧舉辦
    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8月29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中國貿促會副會長張少剛介紹,第19屆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將于9月16日至17日在廣西南寧舉辦。
    2022-08-29
  • 中國貿促會:中國和東盟工商界合作碩果累累
    中國貿促會副會長張少剛表示,中國貿促會與東盟各國商協會及對口單位均建立有緊密的合作關係,今後,中國貿促會還將繼續為域內工商界搭建更多的合作平臺,為域內工商界合作與發展不斷貢獻我們自己的力量。
    2022-08-29
  • 今年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共商自貿區3.0版建設
    在8月29日的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中國貿促會副會長張少剛表示,本屆峰會將邀請中國和東盟國家政府官員、工商界領袖、專家學者等共同展望中國-東盟自貿區3.0版的建設。
    2022-08-29
  • 商務部:推動中國-東盟經貿關係邁上新的臺階
    8月29日下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中國—東盟經貿合作情況暨第19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有關情況。商務部部長助理李飛表示,今年是中國與東盟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開局之年,我們將推動中國-東盟經貿關係邁上新的臺階。
    2022-08-29
  • 商務部:中國連續13年保持東盟最大貿易夥伴
    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8月29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商務部部長助理李飛表示,今年1月至7月,中國-東盟貿易額達到5449億美元,同比增長13.1%,佔中國外貿進出口總額的比重提高到15%。中國連續13年保持東盟最大貿易夥伴,東盟作為中國最大貿易夥伴地位得到進一步鞏固。
    2022-08-29
  • 商務部:中國和東盟已成為相互投資最活躍的合作夥伴
    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8月29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商務部部長助理李飛介紹,中國與東盟雙方投資合作成效顯著,截至今年7月底,累計雙向投資額超過3400億美元。
    2022-08-29
  • 商務部:中國與東盟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持續升級
    中老鐵路開通運營,並同泰國鐵路網實現聯通,雅萬高鐵建設取得重要進展,中國同東盟國家互聯互通水準不斷提升,有力促進地區經濟社會繁榮發展。
    2022-08-29
  • 商務部:第19屆中國—東盟博覽會有三個方面新舉措
    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8月29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商務部部長助理李飛介紹,第19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圍繞更好促進雙方貿易投資合作,聚焦中國—東盟自貿區3.0版建設,挖掘RCEP實施背景下區域投資合作的新機遇、新動能,主要有三個方面新舉措。
    2022-08-29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8959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