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29 17:29:15
來源:新華網

讓古籍古曲“活”起來

字體:

  新華網北京8月29日電(記者于子茹 關心 劉廈)中國煤礦文工團與國家圖書館、中國藝術研究院共同打造的《古籍裏的古曲》係列音樂會,將于9月3日和10日、11日,在國圖音樂廳分別呈獻《匯流澄鑒》《望月懷遠》《人生況味》三場演出。

  “這是我們活化利用古籍文獻的新嘗試。”國圖古籍館副館長、研究館員陳紅彥説,古籍是中華文明的載體,先賢在漫長的音樂發展之路上給我們留下了卷帙浩繁的音樂文獻。“我們希望在古籍和古樂之間找到契合點,探尋祖先是如何通過音樂讓萬物建立起關聯和情感,從而達到‘和’的境地,讓古籍‘可聽’,讓古曲‘可觀’。”

  陳紅彥介紹,該項目始于今年的3月,中國煤礦文工團與國圖在一次交流中互相了解了雙方的團隊和資源情況,在共同探討如何發掘特色館藏、發揮演藝特長時,達成了以“古籍中的古曲”為中心的合作項目。此次合作聚焦于發掘古籍中的傳統音樂資源,包括並不限于古琴譜、曲譜、歌曲、戲劇等類型,更側重從《詩經》的源頭出發,呈現中國古代文學與音樂的發展脈絡,展現歷史作品中的時代精神,激發古籍中古曲的新活力。

  在專家的指導下,最終音樂作品從50余部古籍中精心選取了36支古曲,在充分尊重古籍古譜記載的基礎上進行適當編配,以戲劇表演、詩詞吟誦、古曲吟唱等多種形式輔助古曲演奏。“我們努力打造能夠立體展現古籍之深厚、古曲之美韻的非同一般的音樂會,讓觀眾從視覺到聽覺享受祖先留下的珍貴典藏。”中國煤礦文工團創作室副主任、音樂會撰稿馮必烈説,三場音樂會分別以“匯流澄鑒”“望月懷遠”“人生況味”為主題,以古曲講述古籍的故事,追尋古人的情感,帶領觀眾享受古籍古曲之美。

音樂會排練現場

  據悉,《古籍裏的古曲》係列音樂會匯集中國煤礦文工團創作室、民樂團、歌舞團、話劇團、舞美中心多位實力主創和演員。著名古琴演奏家黃梅、青年古琴演奏家孫瀛將在演出中亮相。

【糾錯】 【責任編輯:徐可 】
閱讀下一篇:
010020100020000000000000011198111211680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