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7/ 07 19:30:43
來源:新華網

新華國際時評:從10歲女孩的悲慘遭遇透視“美國病”

字體:

  新華社華盛頓7月7日電 題:從10歲女孩的悲慘遭遇透視“美國病”

  新華社記者

  近日,美國俄亥俄州一名10歲女孩的悲慘遭遇讓人揪心。據美國媒體報道,她在被強暴後懷孕,隨後又因美國聯邦最高法院推翻確立墮胎權的判例,而在當地被拒絕墮胎,不得不跨州尋助。一個才10歲的孩子,接連遭受外界強加的傷害和痛苦,一生都可能因此蒙上陰影,實在讓人心疼。

  這名女孩在生理上遠遠不到適合生育的年齡,勉強分娩很可能遭遇生命危險;從心理上講,這次懷孕是被強暴所致,非本人意願,在這種狀態下生育對其本人是一種莫大的折磨;從撫育角度看,她還沒有獨立經濟來源,也遠未具備做合格母親的心理成熟度。從科學、人道的角度來説,墮胎對于這名女孩恐怕是一個比較合適的選擇。然而,美國聯邦最高法院的一紙裁決,客觀上導致她失去了在當地墮胎的權利。女孩一次次受到身心傷害,成為美國制度問題和社會問題的受害者。

  這名女孩的遭遇,是美國社會撕裂、政治極化的時代縮影。今天的美國政壇和社會,民主黨和共和黨為黨爭私利大搞“否決政治”,自由派和保守派水火不容。越來越多的人認為,“美利堅合眾國”正在變成“美利堅分眾國”。在各種政治操弄下,目前美國聯邦最高法院中保守派對自由派擁有6比3的優勢,在墮胎、擁槍、應對氣候變化等多項社會議題上的裁決與政黨政治利益捆綁,從而不中斷點燃美國內鬥的一個又一個火藥桶。圍繞墮胎權的裁決説明,美國聯邦最高法院政治化傾向日趨嚴重,法院“更像政治機構,而非法律機構”。

  6月25日,墮胎權支援者在美國洛杉磯參加抗議活動。美國聯邦最高法院24日推翻近半個世紀前在聯邦層面確立墮胎權的判例“羅訴韋德案”。新華社發

  這麼小的孩子受到性侵,在美國不是偶然現象。據美國媒體報道,美國每年接到報告的兒童性侵案件多達約6.5萬起。數量如此之多,充分暴露美國在兒童權益保護方面存在嚴重問題。從美國政府公布的多份資料看,美國存在的虐待兒童、使用童工、兒童貧困、校園槍擊等問題令人觸目驚心。俄亥俄州這名女孩的不幸遭遇,不過是美國兒童權益問題的冰山一角。

  官方數據顯示,2017財年,美國有超過67萬名兒童受到虐待,其中1700多人死亡;美國平均每7名兒童就有一人生活在貧困中,這個比例在發達國家中處于最高行列;2020至2021學年,美國校園槍擊案數量創近20年來新高。就在前不久,美國得克薩斯州的一起校園槍擊案就造成19名兒童遇害。美國政府在兒童權益保護方面表現之糟,引發輿論憤慨。美國媒體多次疾呼:“救救孩子們!”美國媒體評論稱:“連兒童都不願保護,美國算什麼文明國家!”

  上述問題是多種因素所致,比如美國文化中色情因素泛濫,崇尚暴力深入社會骨髓,這些因素加大了美國兒童遭遇性侵、槍擊的風險。不過,説一千道一萬,這些問題暴露了一個不容忽視的“美國病”,就是美國政府在切實保障人權、真正踐行民主方面嚴重缺位、失位。很多美國民眾看得清楚,美國政客們天天就知道空喊“民主”“人權”,甚至對別國指手畫腳,槍擊慘案發生後就知道表示“震驚”“悲痛”,可是到底辦成了什麼實事、解決了什麼問題?完全沒有!“懇請政客們上上心,我們要的不是空話,而是行動。”美國一個社會團體日前在推特上發出的呼吁,道出了很多人的心聲。

  窺斑見豹。一名10歲美國女孩的個人遭遇,就是美國政治制度失序、社會治理失能的惡果。透過這樣的悲劇,所謂“美式民主”“美式人權”的虛偽再次暴露無遺。美國恬不知恥地對別國人權指手畫腳,只不過是以“民主”“人權”為幌子,推行霸權主義而已。

【糾錯】 【責任編輯:趙文涵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13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