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7/ 07 17:42:47
來源:新華網

130余家上市公司預告中期業績 逾八成“預喜”

字體:

  新華社北京7月7日電 題:130余家上市公司預告中期業績 逾八成“預喜”

  新華社記者姚均芳、潘清

  2022年賽程過半,上市公司年中“成績單”即將出爐。截至6日130余家上市公司預告中期業績,其中逾八成“預喜”。

  萬得數據顯示,截至6日共有132家上市公司公布2022年中報業績預告。其中,“預增”“續盈”“略增”分別為67家、10家、25家,“扭虧”4家。合計106家“預喜”,佔比超過80%。與此同時,部分上市公司上半年業績表現不佳,業績預告顯示“預減”“首虧”“續虧”等。

  中金公司研究部董事總經理李求索表示:“從目前已披露的業績預告看,中遊領域部分光伏産業鏈、新能源汽車産業鏈修復較快且整體保持高增長。部分生物醫藥領域增長較好,汽車電子景氣度較高。”

圖為位于雲南的光伏電站一景。新華社記者 胡超 攝

  同時,從業績預告看,能源原材料上游行業盈利能力普遍維持高位。“煤炭、天然氣以及新能源相關材料的公司實現高增長,但受基數效應影響增速在放緩。”李求索説。

  新能源産業鏈中,由于下遊需求端旺盛,産業鏈上游企業保持較高利潤水準。根據業績預告,多家鋰概念股企業出貨數量及銷售金額較上年同期大幅增長,帶動凈利潤增幅位于前列。

  從部分承壓企業來看,業績預告列出的原因主要包括上游原材料成本增加、國際能源價格較高、物流階段性受限、項目進度延遲、訂單波動等。

  根據上海證券交易所公布的上市公司定期報告預約披露情況,滬市首份半年報將于7月15日亮相。此後一個半月時間,滬深交易所和北交所將迎來上市公司“期中成績單”的集中亮相。

  機構普遍認為,受多重因素影響,上半年不同行業上市公司業績或出現分化,行業內細分領域表現也有所差異。

  李求索表示,金融板塊二季度業績增長有望較今年一季度小幅改善。二季度期間結合全球商品價格的相對高位,上游行業盈利可能仍相對有韌性,中下遊行業可能普遍受疫情和原材料成本偏高影響,尤其是制造和消費行業業績壓力可能較大。

  在他看來,二季度非金融上市公司盈利增速可能為全年階段性偏低水準,下半年增速有望回升。

  中信建投證券首席策略官陳果説,結合前期跟蹤的行業高頻景氣數據及反饋來看,預計二季度業績仍有望維持較高增速的板塊主要仍集中在新能源、高端制造、醫藥、資源品等幾大方向。

  近期,穩經濟所有政策措施加快落地生效,我國經濟總體恢復有所加快。6月30日公布的中國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回升至50.2%,在經歷連續3個月收縮後重返擴張區間。

  業內人士表示,隨著部分上游資源品價格企穩,穩增長政策加碼,復工復産穩步推進,以及下半年國內需求大概率總體企穩回升,中下遊行業利潤率改善有望迎來契機。同時,工程機械、交通運輸等此前受疫情影響較大的行業,其業績可能已經臨近拐點。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萌萌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8812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