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29 23:39:41
來源:新華網

北約峰會在爭議聲中召開

字體:

  新華社馬德裏6月29日電(記者杜鵑 馮俊偉)為期兩天的北約峰會29日在西班牙首都馬德裏開幕。連日來,全球多地民眾和有識之士對北約這一冷戰産物及其不斷突破性質和勢力范圍提出質疑和批評。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在峰會首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説,北約成員國領導人同意採取一係列措施,以改造和強化這一聯盟。他説,為應對新的安全現實,北約將加強前沿部署,強化在北約東翼的武裝力量,將北約快速反應部隊的人數增加到30萬人以上。此外,北約還決定向烏克蘭提供所有“增強綜合援助”方案。

  此外,斯托爾滕貝格表示,北約成員國一致同意邀請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

  北約領導人還批準了一份指導這一軍事組織未來十年的新戰略概念,稱俄羅斯是北約“最大且直接的威脅”。

  俄外交部副部長裏亞布科夫29日早些時候説,北約擴張給國際事務制造不穩定因素。此次北約峰會確認並鞏固了該集團積極遏制俄羅斯的政策。

  連日來,多國有識之士指出,北約本是冷戰遺物,非但沒有隨冷戰結束而退出歷史舞臺,近年來反而不斷實現性質和勢力范圍的“突破”。北約前秘書長索拉納認為,北約將觸角伸向全球將制造一個分裂的世界。

  英國“爭取核裁軍運動”負責人凱特·赫德森表示,自1999年以來,北約的每一個戰略概念都涉及進一步擴大這個擁有核武器的集團,大筆資金投入到武器研發和採購中,“繼續這樣做不負責任,只會增加全球安全風險”。

  北約峰會的召開引發馬德裏街頭示威抗議活動。西班牙和平論壇26日在馬德裏召集數千人參加反對北約、反對增加軍費開支的大遊行,來自西班牙、德國、美國、古巴等國家和一些國際組織的代表參加了遊行。

【糾錯】 【責任編輯:成嵐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8789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