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29 22:31:48
來源:新華社

文化新觀察丨中國民樂:自信向未來

字體:

  簫笛聲聲,如絲如縷;弦曲切切,似呂若鐘。

  植根于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深厚土壤,獨具藝術魅力的中國民樂伴隨一代代國人走過悠長歲月。源遠流長、婉轉悅耳的國韻之聲,彰顯出海納百川的精神之美及包容並蓄的民族氣概。

  進入新時代,中國民樂如何擁抱未來?最近,首屆“國韻杯”民族器樂藝術展演的成功舉辦,點燃了民樂人的信心和希望。

  展示民樂習樂者才藝的新平臺

  今年2月底,中國民族管弦樂學會發布的首屆“國韻杯”民族器樂藝術展演章程,吸引了眾多民樂習樂者的關注。

  “這是從一場音樂會延展而來的機緣。”談到展演舉辦的緣起,中國民族管弦樂學會會長吳玉霞這樣告訴記者。

  2021年年末,“國韻悠長——2022中國民族管弦樂新年音樂會”在國家大劇院奏響,以中國民樂之聲獻禮新歲。

  現場演出票提前一周售罄、線上點擊量達1800多萬次……觀眾的熱情讓吳玉霞看到了民樂愛好者的廣泛基礎,也萌生出舉辦一場面向全國各地區民樂從業者、學習者、愛好者,包含拉弦樂、彈撥樂、吹管樂、民族打擊樂等各類器樂,打破年齡、職業限定展演的想法。

  “應部分參演選手的強烈要求,我們將報名截止日期延長至5月25日,兩個多月時間裏,收到了6600多個參賽節目的視頻,共計參演選手8000多人,這在以往學會主辦的活動中也是不多見的。”吳玉霞説,展演線上上渠道依然得到這麼高的關注度,增強了大家的信心。

  “無論是專業院校學生以精湛技藝詮釋出作品的精致華美,還是普通愛好者以鮮活的音樂語言表達出豐富多彩的藝術風格,參演者們生動展現了他們對中國民樂的熱愛與執著。”展演彈撥組評委、三弦演奏家談龍建欣喜地看到,展演給大家搭建了一個很好的平臺,掀起了一波愛民樂、奏民樂、學民樂的熱潮。

  打造優秀民樂人才的數據庫

  “如果把民樂事業比作一座塔,塔尖是職業引領,塔基就是群眾普及。”吳玉霞認為,沒有豐厚的塔基,就不可能有堅實的塔尖。

  注重專業與普及相結合、兼顧塔基與塔尖相呼應,此次展演中,包括二胡演奏家宋飛、古箏演奏家王中山、笛簫演奏家曾格格等300多位權威評審的加入,令人眼前一亮。

  “這些來自全國范圍內各專業的領軍人物以及專業院校院團的資深教授和頂級專家,將給參演選手寫出專業的評語意見。”展演監審組成員、中國民族管弦樂學會黨支部書記王書偉説,這是與通常賽事活動不同的一大特點。

  “評審工作讓我發現了很多優秀選手,很開心我們的民樂事業蓬勃向上、後繼有人。”展演吹管組評委曾格格説,對選手而言,成績固然重要,但更為重要的是通過參演能感受到自己的優勢與不足,收獲一次歷練並明確今後努力的方向。

  一位參加非職業組展演的選手告訴記者,作為民樂愛好者,平時幾乎沒有機會與這些業內頂級專家進行交流。這次展演,能夠獲得專家給自己的專業性指導,機會十分寶貴。

  對于非職業選手,參加展演相當于上了一堂量身打造的大師課;對于職業選手,憑借出色的演出有機會進入學會打造的優秀民樂人才數據庫,獲得進一步的專業培養。

  “展演涌現出來的優秀人才和作品,將有機會參與‘國韻悠長’音樂會的演出,以及華樂論壇、華樂講壇等品牌活動,獲得更多的學科專業引導。”吳玉霞説。

  構建民樂行業良好生態

  傳遞民樂之美、提升審美趣味、發掘優秀人才……在專家眼中,展演更深層次的意義還在于助力民樂學科建設和構建良好行業生態。

  “在新時代文化強國建設的征程中,民族音樂的發展折射出追趕潮頭的思想意識,展現著欣欣向榮的時代風貌。”重慶市音樂家協會主席劉光宇認為,此次展演展示了中國民族管弦樂學會和全國民樂界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的歷史自覺和文化自信。

  本次展演要求,職業組參演者須報送兩首作品,其中一首應為2000年以後創作的原創作品。

  在展演彈撥組評委趙承偉看來,這將有力促進他所從事的三弦藝術專業的發展,“相對來説,三弦專業學習的人少,新創作的作品也少,此次展演中的優秀新人新作,將有利于學科建設的完善。”

  “和以往的展演相比,此次組合類的演奏水準都有普遍的提高,有的組合甚至達到了非常高的水準。”展演組合組評委、中國廣播民族樂團團長李春勇認為,展演將有力促進中國民族器樂各行業的良性發展,對傳承促進中國民族音樂藝術的發展、弘揚中華優秀文化意義深遠。

  守護中華民族的文化根脈,離不開健康有序的文化生態,推動民族音樂事業發展繁榮,也需要各方共同努力。

  “民樂的傳承與傳播,不僅要靠藝術家,還要依靠專業學子和廣大愛好者。”吳玉霞説,相信在學會和全國民樂界以及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以美育人、向美而行的民樂事業,未來可期。

  記者:王思北

【糾錯】 【責任編輯:焦鵬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9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