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6/ 29 08:26:43
來源:新華網

縱論天下|深度介入俄烏衝突將加速美國霸權衰落

字體:

  俄烏局勢發展至今,美國拱火不斷,對俄採取了空前嚴厲的制裁措施。這些制裁能否達到美國預期?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所長倪峰認為,俄羅斯有能力和空間來應對制裁。深度介入俄烏衝突將嚴重損耗美國戰略資源,美式霸權也在不斷擴張的進程中加速衰落。

  新華網特邀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所長倪峰為您解讀!

  新華網:面對美國的極限施壓,俄羅斯反擊制裁的效果如何?

  倪峰:俄烏衝突爆發以後,我們看到美國和西方對俄羅斯施加了極限制裁,制裁的規模和力度可以説是史上空前的。顯然西方想通過制裁來削弱俄羅斯。但是另一方面,制裁本身作為一種對外政策的工具,能不能達到有效的目的?其實這本身一直是一個存質疑的問題。

  衝突剛爆發的時候,西方對俄羅斯採取了一係列“核彈級”的制裁,幻想俄羅斯會馬上被打垮,尤其是把盧布打到地板上去。但是我們看到情況和原來的期望恰恰相反,甚至隨著戰爭的延續,盧布還在升值。所以美國和西方想通過制裁手段來徹底削弱俄羅斯,我想他們肯定會失望。

  我們看到伊朗充其量只是一個中等強國,它無論從規模力量各方面跟俄羅斯都不可同日而語,美國也是採取了各種各樣的辦法,對伊朗圍堵制裁。這個制裁從1979年伊朗革命(後)到現在,伊朗現在還反而成了一個在中東越來越有影響力的國家。這説明制裁工具的使用,本身它的效果是有限的。

  反觀美國跟西方對俄羅斯的制裁,如果拿歷史的案例做對比,顯然美國人想達到這個目標是很難的。俄羅斯從近代史以來一直是一個強國,而且它有廣闊的戰略縱深,幅員是全球最大的國家,還有強大的軍事力量。而且俄羅斯民族又是一個極其有韌性的民族,在某種程度上它跟世界經濟的聯繫可能比其他大國要少很多。在這種情況下,我覺得俄羅斯包括普京,有充分的能力和空間來反制制裁。

  新華網:俄烏衝突不斷升級,不斷拱火的美國真獲利了嗎?

  倪峰:從長期的角度來看,其實美國面臨的最緊迫的、最根本性的問題是什麼?美國自身的問題!美國國內現在有很多問題:在政治上是分裂的,在經濟上,美國的基礎設施跟以前比變得越來越破敗,美國的制造業在外流,而且現在還受到新冠疫情這麼巨大的衝擊。現在美國要想維護它所謂的霸權,其實最要緊做的是把自己的問題解決好。包括布林肯也説美國的第一要務就是幹好、辦好自己的事。

  從特朗普上臺以後,其實美國很多人已經意識到了美國的問題,在這種情況下應該怎麼辦呢?美國應該更多的是內顧。首先要把自己的問題解決好。你要什麼霸權?你所有東西不都是依賴于你的實力嗎?你沒有實力,這個事你就辦不成了。

  但是俄烏衝突,它拱火導致了這樣一場衝突,衝突來了你自然就把更多的精力、資源投放到外部世界去了。其實這對美國來説,它的所謂的“世界領導力”變得越來越不可持續了。你的能力在跟你擴張過度的這種落差,隨著俄烏衝突、美國的不斷介入以後,這個落差不僅沒有縮小,而且還在擴大。

  我覺得對于美國自身的長期發展來説,其實是非常不利的。戰爭是能夠産生一種“聚旗效應”,就説是如果外面發生戰爭,總統的支援率就會上去,因為面臨的外部威脅使他們內部就會團結。但是我們看到現在由于美國的資源大量往外投,但美國國內老百姓是不買賬的。現在美國國內面臨著一個特別緊迫的問題,就是居高不下的通貨膨脹。你看仗打到現在,其實拜登的支援率並沒有上去,所以美國老百姓也不見得買賬。

  如果從長期的角度來看,美國不斷投入到俄烏衝突上,這對美國的戰略資源是巨大的損耗。而且它不僅對俄羅斯是這樣,另一方面也對中國,把我們看成是最重大的挑戰,還要應付兩個對手,都是向外投入資源。在這種情況下,美國已經不是很強大的國內經濟就越來越無法支撐了。

  美國有一個很有名的學者叫保羅·肯尼迪,寫過一本書叫《大國的興衰》,這本書的一個核心觀點是:所有帝國的衰敗源自于它對外擴張的過度所導致的。所以説今天美國面臨這個問題,包括美國這麼深度地介入俄烏衝突,其實也是一種過度擴張的體現。

  新華網:在世界日益多極化的趨勢下,美國霸權是否正在衰落?

  倪峰:我覺得美國霸權衰落,最重要、最突出的有這麼幾個方面:一是它本身出了問題,尤其是美國國內政治上的表現,它的政治極化和黨爭,只看黨派、不講是非導致了美國內部的分裂。在經濟上,隨著新自由主義在美國甚囂塵上,導致美國貧富分化加劇。尤其是新世紀以來,包括兩場戰爭、一場危機,包括特朗普上臺以後,可以説美國的軟實力受到了巨大的損害。它通過戰爭霸權的方式,這種擴張的行為在整個世界上越來越不得人心。

 

策劃:劉加文

監制:楊定都

統籌:畢秋蘭 劉小軍

腳本:薛筆犁

特約嘉賓: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所長 倪峰

視頻:王碩

視覺設計:楊霽昕

編輯:唐凱

 

新華網海外傳播中心制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侯強 劉鐘靈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61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