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27 15:45:10
來源:新華網

俄烏衝突下歐洲之殤丨特寫:疫情疊加俄烏衝突 英國中産階級走進免費“食物銀行”

字體:

  新華社倫敦5月27日電 特寫:疫情疊加俄烏衝突 英國中産階級走進免費“食物銀行”

  新華社記者趙修知 楊海若 黃澤民

  每個工作日上午10時,比利·麥克格倫納罕準時打開“食物銀行”的大門迎客,這裏有免費的水果、蔬菜、麵包和牛奶等食物。

  “食物銀行”是為貧困人群免費提供食物的慈善機構,這些食物臨近保質期,主要由個人和商店捐贈,這樣既避免了浪費,又幫助了貧困人群。

  58歲的麥克格倫納罕經營的這家“食物銀行”位于英國倫敦市西南部富勒姆地區,在泰晤士河沿岸。麥克格倫納罕原是流行樂隊樂手,他告訴新華社記者,2008年他創辦這家“食物銀行”,老顧客多是低收入者、失業者和無家可歸者。最近,越來越多的中産階級也來這裏領取免費食物。

  受俄烏衝突影響,過去幾個月,英國能源價格大幅攀升,進而助推通脹水準屢創新高。數據顯示,3月英國消費者價格指數同比上漲7%,創下1992年3月以來的最高紀錄。

  麥克格倫納罕擔心,生活成本激增將使英國人的生活狀況變得越來越糟糕。“天然氣、電力和燃油價格的大幅上漲對每個人都造成沉重打擊,包括那些不久前還過著安逸生活的家庭。”

  麥克格倫納罕説,許多英國中産階級在新冠疫情期間失去了工作,“這可能是他們這輩子第一次失業”。突然間生活發生了巨變,而俄烏衝突升級更令他們的生活雪上加霜,缺乏足夠積蓄使他們難以應對突如其來的大幅漲價。

  英國經濟和商業研究中心發布的一份報告指出,西方對俄羅斯的制裁導致英國生活成本上升、消費減少、出口下降。英國議會財政委員會3月下旬發布的一份報告承認對俄制裁將嚴重影響英國經濟,尤其是對低收入人群打擊巨大,但堅稱“這絕對是英國值得承擔的代價”。英國雷德菲爾德—威爾頓戰略咨詢公司4月公布的民調顯示,僅有約三分之一的英國人表示願為西方對俄制裁導致的能源價格上漲買單。

  老人利奧·斯科特住在麥克格倫納罕“食物銀行”附近。經歷了心臟手術的斯科特無法工作,只得定期來這家“食物銀行”領取免費食物。他對記者説,日常的水電燃氣帳單漲價最快,無論有沒有工作,所有人都感受到漲價的壓力。

  約翰·馬爾凱也是這裏的常客。他告訴記者,剛剛收到了新的燃氣和電費帳單,“(漲幅)太嚇人了!這種危機簡直要人命”。

  在馬爾凱看來,真正令人沮喪的,是英國政府面對危機時束手無策。從應對新冠疫情糟糕的不力,到最近的高官無視防疫規定肆意宴飲的“聚會門”,以及當下的俄烏衝突和英國生活成本危機,他不相信政府能解決這些難題。

  在英國,每個社區都有大大小小的“食物銀行”。眼下,英國許多“食物銀行”正面臨人們需求不斷增加、捐贈量下降的困境。“最近幾周,我們的食物捐贈減少了一半。”麥克格倫納罕説。

  麥克格倫納罕説,希望英國政府能夠給受困中的民眾提供更多幫助,比如取消天然氣和電力的增值稅。“如果政府再不採取行動,英國可能面臨二戰以來最嚴峻的貧困問題。”

【糾錯】 【責任編輯:施歌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8689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