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5/ 18 18:56:05
來源:新華網

新華國際時評:抗疫與“民主”,風馬牛不相及的西式邏輯

字體:

  新華社北京5月18日電 題:抗疫與“民主”,風馬牛不相及的西式邏輯

  新華社記者徐興堂 謝彬彬

  近日,美西方一些媒體肆意貶低中國疫情防控政策,唱衰中國經濟增長前景,居然把抗疫與“西式民主”兩個風馬牛不相及的東西勾連起來,重彈所謂“西方民主優越論”等陳詞濫調,讓人“刮目相看”。這種謬論既經不起邏輯推敲,更經不起事實檢驗,反倒將自身抗疫無能、抹黑無底線的面目暴露無遺。

  真理越辯越明,我們不妨圍繞兩個問題討論一下。首先,判斷抗疫方式有效與否的標準是什麼?美西方一些媒體以恢復正常社交為標準,拿所謂“口罩都已淡出日常生活”為依據,來證明“躺平式”抗疫更有效,並由此上升到所謂“西方民主更優越”。然而,假如他們鼓吹的標準是合理的,那如何解釋這樣的事實:美國坐擁全球最豐富的醫療資源和最先進的醫療技術,因為感染新冠病毒而死亡的人數卻超過100萬,超過世界其他任何國家;由于感染新冠病毒人數過多,英國醫療體係至今仍處于艱難運轉狀態……顯然,美西方一些媒體在疫情防控問題上採取的評判標準,並沒有充分考慮保護民眾生命和健康,根據其偏頗標準推理出的結論注定是狹隘片面的。

  這是5月17日在美國紐約時報廣場拍攝的新冠病毒檢測點。新華社記者王迎攝

  疫情爆發以來,中國堅持動態清零,因時因勢不斷調整防控措施。作為一個有14億多人口的大國,中國從整體人口水準看,新冠死亡病例數、住院病例數遠低于全球平均值,在保護民眾生命方面交出經得起歷史檢驗的不凡答卷。那麼,究竟是放任疫情蔓延的抗疫方式對,還是堅決果斷處置的抗疫方式對?究竟是缺乏意願和能力保障民眾生命健康的體制好,還是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並用行動踐行之的體制好?事實擺在那裏,公道自在人心。

  其次,判斷中國經濟前景的依據是什麼?美西方一些媒體看到中國經濟受新一輪新冠疫情、國際形勢變化的超預期影響而面臨的下行壓力進一步加大,就急切唱衰中國經濟增長前景,這顯然是一葉障目。要準確判斷中國經濟前景,必須看大局、觀大勢。中國經濟雖然面臨階段性、外在性壓力,但韌性強、潛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面沒有改變,轉型升級、高品質發展的大勢沒有改變,穩定宏觀經濟大盤、實現發展預期目標有利條件較多。

  中國官方日前公布的最新經濟數據顯示,今年前4個月中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1.5%,資訊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生産指數增長13.9%。從這些數據中,不難感受到中國經濟基本盤保持穩固、經濟發展品質繼續提升的大勢。此外,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宣布上調人民幣在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中的權重,多家國際資管機構在上海申請參與合格境外有限合夥人和合格境內有限合夥人試點,疫情壓力下,外界加碼中國、擁抱中國的步伐不停,也深刻詮釋中國經濟的廣闊前景。

  5月12日,在美國紐約時報廣場,電子屏上播放關于新冠逝者的新聞。美國總統拜登當日在白宮網站發表聲明説:“今天,我們紀念一個悲劇性裏程碑:100萬美國人死于新冠。”新華社發(郭克攝)

  事實上,美英等國在抗疫中恰恰暴露了其政治制度和治理體制的深層弊端,所謂“西式民主”戰勝了病毒乃是彌天大謊。就拿美國來説,人們有目共睹的是,美國政壇黨爭極化,為了迎合特定群體選民,政客們不惜放出各種反常識反科學言論,連戴口罩都成為黨爭的符號;“金錢至上”擴大不公,疫情期間富人越富、窮人越窮的現象令人觸目驚心;“膚色決定命運”的種族不平等鴻溝令人扼腕,拉美裔美國人感染新冠的風險是白人的兩倍,死于新冠的風險是白人的2.3倍,美洲原住民和非洲裔人群感染新冠及病亡的風險也都高于白人……

  抗疫亟待改善、人權問題積重難返,這就是美西方一些國家的真實現狀。事實真相面前,美西方一些媒體無論如何鼓吹自己做得對、自己的體制好,都很難具有説服力。其實近年來,美西方不少有識之士已經意識到,美西方媒體如今應該做的不是動輒對中國指指點點,而是多反躬自省、正視“西方民主赤字”。老拿中國説事,到頭來只會貽笑大方。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萌萌 】
新聞連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8662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