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5/ 18 18:50:41
來源:新華網

新華國際時評:百萬生命逝去,美國敘事的“皇帝新裝”被事實戳穿

字體:

  新華社北京5月18日電 題:百萬生命逝去,美國敘事的“皇帝新裝”被事實戳穿

  新華社記者吳黎明

  《拯救大兵瑞恩》是一部知名的好萊塢電影,講述的是諾曼底登陸後美軍小分隊冒著槍林彈雨找到二等兵詹姆斯·瑞恩並將其平安送回後方的故事。全世界許多觀眾被蕩氣回腸的電影敘事所感動,進而相信:美國會不惜一切代價保護和挽救生命。

  美國真的如此珍視生命嗎?新冠疫情爆發後,美國敘事的“皇帝新裝”在事實面前不攻自破。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美國東部時間5月17日,美國累計新冠死亡病例超過100萬。這意味著美國新冠死亡人數是該國一戰、二戰及越南戰爭陣亡者總和的兩倍。

  5月12日,美國華盛頓白宮降半旗悼念新冠逝者。美國總統拜登當日在白宮網站發表聲明説:“今天,我們紀念一個悲劇性裏程碑:100萬美國人死于新冠。”新華社記者劉傑攝

  100萬這一驚人的數字背後,是一個個泣血悲劇不斷在美利堅大地上演。美國《紐約時報》寫道:“每位逝者身後都留下難以數清的哀悼者,這種痛失至親的連鎖反應席卷了許多城市、鄉鎮。”美職籃球星唐斯有7位親人因為新冠離世,包括他的母親。唐斯曾悲傷地説:“在過去這7個月裏,我見到了很多的棺材……我一直在尋找答案,試圖讓我的家人能夠獲取充分資訊,竭盡全力活下去……”

  美國擁有全世界最先進的醫療設備和技術,卻成為新冠死亡人數最多的國家;美國是世界唯一超級大國,如今卻淪為“最大抗疫失敗國”,真是莫大諷刺。回首美國抗疫之路,似乎一直處在“收緊-放開-疫情惡化-再收緊-再放開”的惡性迴圈中。從喝消毒水防病毒,到反防疫、反疫苗運動如火如荼,種種抗疫“鬧劇”輪番登臺。美政客重視黨爭勝過呵護生命,不科學、不平等、不擔當的疫情防控措施,嚴重損害了美國人民的生命權和健康權。

  新冠疫情爆發以來,美國老年人生命權利遭到公然侵害。一些美國政客奉行優勝劣汰的自然法則,甚至公然宣稱“年長者可為國犧牲”“國家經濟比老年人生命更重要”。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數據顯示,因新冠疫情死亡的大多數患者年齡在65歲以上。美國“即時醫學新聞”網站去年8月報道,美國死于新冠疫情的老年人佔死亡總人數的五分之四。聯合國老年人權利問題獨立專家克勞迪婭·馬勒曾指出,美國疫情期間療養院死亡人數有嚴重遺漏。

  5月12日,人們從美國紐約的新冠檢測廣告牌旁走過。新華社發(郭克攝)

  某種程度上,美國有色人種和少數族裔人的命不是命。統計數據顯示,拉美裔美國人感染新冠的風險是白人的兩倍,死于新冠的風險是白人的2.3倍,美洲原住民和非洲裔人群感染新冠及病亡的風險也都高于白人……2021年,新冠肺炎使美國人的平均預期壽命減少了1.13歲,這是自二戰以來的最大降幅。其中,非洲裔和拉美裔的平均預期壽命下降了2.1歲和3.05歲,遠高于白人。

  在美國,疫情失控帶來的社會創傷也給未成年人留下巨大心理陰影。美國兒科學會和兒童醫院協會4月初發布的最新報告顯示,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美國累計已有超過1284萬名兒童確診感染新冠病毒。美國《大西洋月刊》日前刊文説,由于新冠大流行的影響,美國約20萬兒童失去了父母或主要看護者,成為“新冠孤兒”,美國政府在幫助這些孤兒等方面作為不力。健康專家稱,喪親之痛會對孩子成長産生長期影響。美國公共衛生局局長維韋克·穆爾蒂稱,與兩年前同期相比,2021年美國女孩企圖自殺的人數增加了51%。

  美國“金權”政府重視資本高于人命。疫情爆發後,美國政府視“救市”如“救火”,出臺的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讓富裕階層成為主要受益者,大批弱勢群體成為美國政府抗疫“躺平”的犧牲品。英國《衛報》報道,疫情爆發以來,紐約無家可歸者人數已達到1930年大蕭條以來最高水準,對無家可歸者的殺戮和襲擊事件頻繁發生。美政客們從骨子裏信奉“叢林法則”“社會達爾文主義”,“人為財死、鳥為食亡”的資本主義制度性弊病表現得淋漓盡致。

  類似《拯救大兵瑞恩》的好萊塢大片不少,但電影畢竟是虛構,現實則很殘酷。100萬鮮活生命的逝去表明,美國抗疫就是魑魅魍魎橫行的修羅場,“珍視生命”的美國敘事乃是不折不扣的謊言。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萌萌 】
新聞連結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8662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