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5/ 13 18:40:14
來源:新華網

新華國際時評:百萬生命凋零,喪鐘為誰而鳴

字體:

  新華社北京5月13日電 題:百萬生命凋零,喪鐘為誰而鳴

  新華社記者韓冰 李蓉

  美國總統拜登12日發表聲明説,已有100萬美國人死于新冠病毒。此前,美國華盛頓國家大教堂9日傍晚鳴鐘千響,悼念美國百萬新冠逝者。鐘聲如泣,發人深思。美國醫療資源之豐富、醫療技術之先進,在全球首屈一指,但因感染新冠病毒而喪生的美國人的數量,卻超過世界其他任何國家。

  5月12日,人們從美國紐約的新冠檢測廣告牌旁走過。美國總統拜登當日在白宮網站發表聲明説:“今天,我們紀念一個悲劇性裏程碑:100萬美國人死于新冠。”(新華社發,郭克攝)

  喪鐘為誰而鳴?為美國制度失靈和治理失序的受害者而鳴。美國政治精英只代表少數人利益,在黨爭極化、抗疫政治化背景下,美國人民的生命權受到忽視,健康權成為政治鬥爭犧牲品。疫情爆發以來,美國疫情防控始終深陷黨爭極化的政治內耗泥潭,從核酸檢測、佩戴口罩到居家隔離、注射疫苗,再到分配戰略儲備、推出相關法案,處處、層層、時時難以擺脫黨爭掣肘。關係美國千家萬戶生命健康的疫情防控,屢屢淪為美國政客牟取私利的犧牲品。美國當權者肆意甩鍋推責,炮制反智言論,打壓理性聲音,海倫·朱等“吹哨人”揭露疫情的努力受到官僚階層種種阻撓。美國《大西洋月刊》感慨:“腐敗的政治階層、僵化的官僚機構、冷酷的經濟……一場猛烈和無處不在的新冠疫情暴露了美國已經身患嚴重的基礎病,卻多年來得不到治療。”

  5月12日,美國紐約市政廳降半旗悼念新冠逝者。新華社發,郭克攝)

  喪鐘為誰而鳴?為美國社會不平等制度的受害者而鳴。據美聯社日前報道,美國百萬新冠逝者中,按人口平均死亡率計算,印第安人、太平洋島民以及黑每人平均高于白人。美國高校的研究表明,疫情導致美國的非洲裔和拉美裔的平均預期壽命下降了2.1歲和3.05歲,而白人只下降了0.68歲,降幅差異清晰可見。從這些數據裏,不難感受到美國社會“膚色決定命運”的殘酷現實,種族不平等之殤令人扼腕。美國“貧富決定生存”的殘酷真相同樣令人驚心。美國窮人權益組織與聯合國經濟學家合作編寫的《窮人新冠疫情報告》顯示,疫情爆發以來,美國貧困縣的疫情總體死亡率幾乎是富裕縣的兩倍,甚至一度高達4.5倍,死亡率最高的前300個縣平均有45%的人口生活在貧困線以下。報告尖銳指出,美國政府和社會存在對窮困者的刻意忽視。

  5月12日,在美國華盛頓,華盛頓紀念碑周圍的美國國旗降半旗悼念新冠逝者。新華社記者劉傑 攝)

  喪鐘為誰而鳴?為美國價值觀的冷血底色而鳴。多年來,美國高高打著“民主”“人權”的招牌為自己涂脂抹粉,但美國新冠逝者人數高達百萬的悲劇,將美國價值觀深處的“社會達爾文主義”基因暴露無遺。當疫情暴露美國社會的不平等之殤時,有的美國政客輕描淡寫地説:“可能,這就是生活”;在保經濟與保生命之間做選擇時,有的政客公然聲稱,為了提振經濟,“年長者要為國犧牲”。在美國政府的縱容下,部分醫療機構默許實施“選擇性救治”。美聯社記者分析數據後發現,在百萬新冠逝者中,65歲及以上老年人佔比高達約四分之三。美國政府不僅在關懷老人時“失位”,在照料兒童方面同樣“缺位”。如今,已有20多萬美國兒童在疫情中失去父母或作為主要監護人的祖父母,美國政府卻仍未採取切實措施幫助孩子們渡過難關。白宮相關人士對媒體披露,美國政府不會為幫助“新冠孤兒”組建專門團隊。事實如鏡,照出美國價值觀的破産和失敗。

  拜登指出,對美國來説,新冠逝者達百萬是一個“悲劇裏程碑”。100萬個鮮活的生命黯然凋零,數百萬家庭破碎難圓。如此悲劇,令人痛心。不負責任的美國政客們,當反躬自省,認真解決美國“人權赤字”問題,莫讓抗疫悲劇一再重演。

【糾錯】 【責任編輯:詹婧 】
新聞連結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864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