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17 00:15:13
來源:新華網

瑞典政府正式決定申請加入北約

字體:

  新華社斯德哥爾摩5月16日電(記者和苗 付一鳴)在芬蘭政府決定將申請加入北約一天後,瑞典首相安德松16日宣布,瑞典政府正式決定將向北約提出加入申請。

  瑞典議會當天舉行特別辯論會,8個黨派中的6個同意申請加入北約。安德松在隨後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瑞典將在未來幾天內與芬蘭一起提交加入北約申請。

  5月16日,瑞典首相安德松在斯德哥爾摩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講話。新華社發(瑞典政府供圖/寧尼·安德松攝)

  當天,部分民眾在瑞典議會外舉行抗議示威,反對瑞典加入北約。

  安德松領導的瑞典執政黨社會民主黨15日最終決定支援瑞典申請加入北約,這標誌著該黨長期反對軍事聯盟的中立立場發生根本變化。安德松在15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社民黨同意申請加入北約,但不希望北約的核武器和軍事基地設在瑞典境內。

  瑞典和平與仲裁協會會長昂尼絲·赫爾斯特倫説:“這一結果令人非常失望,將把瑞典和世界引向錯誤的方向。”該協會在一份聲明中説,瑞典通過這一決定,使世界更加軍事化和兩極化,加入北約並不會使瑞典或世界更加安全或民主,而是恰恰相反。

  5月16日,瑞典首相安德松(右)和溫和聯合黨領導人烏爾夫·克裏斯特松在斯德哥爾摩出席新聞發布會。新華社發(瑞典政府供圖/寧尼·安德松攝)

  瑞典社會民主青年聯盟也反對這一決定。該聯盟主席莉薩·納博在聲明中説:“瑞典年輕人是對加入北約批評聲最大的人,瑞典必須繼續成為和平的聲音和力量。”民調機構NOVUS近日的調查結果顯示,在反對加入北約的瑞典人中年輕男性比例最高。

  北約秘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15日表示,如果芬蘭和瑞典決定申請加入北約,它們的成員資格將增強北約的共同安全。

  依據規程,北約必須在30個成員國“一致同意”前提下才能吸納新成員。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此前表示,土耳其不可能對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的計劃持積極立場。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萌萌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865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