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16 17:02:12
來源:新華社

環球深壹度丨除了控制歐洲,美國鼓動瑞芬“入約”還有這些圖謀

字體:

  經過數月醞釀,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進程進入實質階段。當地時間15日,芬蘭總統紹利·尼尼斯托和總理桑娜·馬林在聯合記者會上共同宣布,芬蘭正式決定申請加入北約。當晚,瑞典執政黨社會民主黨在斯德哥爾摩召開第三次內部會議,正式決定支援瑞典加入北約。同一天,北約在柏林舉行的北約外長非正式會議上表示,如果瑞典和芬蘭提出申請,北約將作出迅速積極決定。

  北約是美國維護霸權的工具。如果芬瑞兩國最終加入北約,將有利于美國強化對歐洲的控制,阻礙歐洲追求戰略自主,並推動北約“走向全球”,特別是向亞太拓展。

5月15日,在芬蘭赫爾辛基,芬蘭總統尼尼斯托(右)和總理馬林參加聯合記者會。新華社記者陳靜攝

  更多歐盟國家被綁上美國“戰車”

  瑞典、芬蘭申請加入北約的背後是美國極力慫恿和鼓動。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如果瑞典和芬蘭決定加入北約,美國將“強烈支援”。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説,美國將在瑞典和芬蘭從提交申請到正式“入約”的過渡期向其提供必要的安全保障。

  美國之所以如此急切,背後有自己的“如意算盤”。北約這個誕生于冷戰時期的産物,非但沒有隨著冷戰結束而解散,反而在美國主導下不斷擴張勢力范圍,肆意干涉其他地區和國家事務。從科索沃戰爭到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亞的戰亂,再到當前的俄烏衝突,都有北約的身影。北約早已淪為美國掌控歐洲事務、推行對外戰略、維護自身霸權的工具。

  目前,歐盟27個成員國中已有21國加入北約。如果瑞典與芬蘭加入北約,那麼歐盟中的非北約成員國只剩愛爾蘭、奧地利、馬爾他和塞浦路斯,其中前3個國家還是“永久中立國”。這意味著將有更多的歐盟國家以北約成員國的身份被綁上美國“戰車”,美國的霸權主義、干涉主義行徑將更加肆無忌憚。

這是2022年3月24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的北約總部拍攝的旗幟。新華社記者鄭煥松攝

  歐洲戰略自主更為艱難

  瑞典、芬蘭加入北約不會一帆風順,北約個別成員國會趁機提條件。近期,土耳其方面表示,瑞典和芬蘭在尋求加入北約時必須停止支援庫爾德工人黨,並解除對土耳其的出口禁令。對此,芬蘭總統尼尼斯托表示願意就加入北約一事與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舉行會談。預計,美國、北約等也會出面做土耳其的工作。瑞典、芬蘭兩國的“入約”進程能否順利將部分取決于相關各方與土耳其之間討價還價的結果。

  如果瑞芬加入北約,北約將在陸地和海面對俄羅斯形成新的戰略鉗制,從歐洲東部、東北、東南三個方向對其形成軍事安全壓力,俄羅斯與北約的對抗將更為激烈,波羅的海乃至整個歐洲的安全形勢趨于惡化。與此同時,北約作為歐洲防務與安全主要支撐的地位將進一步強化,歐洲戰略自主前景更加渺茫。

  3月21日,歐盟理事會通過的“戰略指南針”行動計劃,被視為歐盟安全與防務一體化建設上的重大進步,但該計劃明確提出歐盟應在防禦和安全領域“成為對北約的補充”。這表明,即便在面對重大危機的情況下,歐盟在推進新安全架構建設的方向和定位上仍然難言戰略自主。

  在絕大多數成員國都“入約”的情況下,如果歐盟試圖“另起爐灶”重新搭建一套防務與安全架構,恐將面臨更大阻力。北約進一步掌控歐洲安全主導權,將從外部對歐洲自主安全架構建設形成掣肘。歐盟在自主安全架構建設上將面臨著與北約之間的關係定位、職能協調等更多障礙,前景難言樂觀。

這是2022年3月24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拍攝的北約總部。新華社記者鄭煥松攝

  北約加快“全球化”“亞太化”

  冷戰結束後,北約一直試圖塑造新的價值觀念和戰略對手,制造新的危機,為自身“續命”尋求理由。美國前國務卿詹姆斯·貝克曾撰文指出,北約的性質已遠遠超出軍事聯盟,其重要功能是推行一套與西方息息相關的價值觀。冷戰後,北約的一係列對外干涉行動,也幾乎都是打著“民主、自由、人權”的旗號進行的。

  瑞典、芬蘭等北歐國家歷來重視價值觀在內政外交中的作用。兩國若加入北約,將把更多的價值觀因素帶入到北約的對外政策之中,或在一定程度上強化北約以價值觀為名在全球行干涉主義之實的做法。

  為了服務美國的大國競爭戰略,北約近年來在擴展活動區域、樹立新的戰略對手方面蠢蠢欲動,其中一個重要方向就是介入亞太地區,遏制中國。如果瑞芬加入北約,北約在歐洲的擴張將基本達到地理上的極限。屆時,北約將幾近完成在歐洲擴張勢力范圍、擠壓俄地緣戰略空間的“使命”,可以投入更多精力和資源插手世界其他地區的事務,尋求和樹立新的戰略對手,重點參與美國所謂的“印太戰略”。

  今年4月,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稱,在即將制定的北約新戰略構想中,會“首次考慮中國在全球舞臺上日益增長的影響力和脅迫性政策”。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稱,北約應“面向全球”,包括先發制人防范“印太”區域內的威脅,並與日本、澳大利亞等盟友合作,確保太平洋受到保護。

  北約正在加緊勾連亞太國家。今年4月初,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新西蘭四國出席北約外長會。日本計劃參加于6月在西班牙馬德裏舉行的北約峰會,韓國也收到了相關邀請。

  可以預見,北約將帶著陣營對立和集團對抗的“冷戰遺毒”毒化亞太局勢,嚴重威脅地區和平與安全。(作者: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助理研究員崔小濤;編輯:孫萍、王科文)

  本文僅代表個人觀點

【糾錯】 【責任編輯:焦鵬 】
新聞連結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5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