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11 10:03:04
來源:新華網

俄烏衝突“世界衝擊波”之安全篇——北約與俄對立加劇 分割安全絕非正道

字體:

海報照片來源(從上至下):

1、2020年6月12日,一名女子從俄羅斯首都莫斯科的克裏姆林宮紅墻前走過。新華社發(亞歷山大攝)

2、5月9日,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T-72B3M坦克編隊駛過紅場。新華社記者白雪騏攝

3、3月24日,工作人員在比利時布魯塞爾的北約總部忙碌。新華社記者鄭煥松攝

  新華社北京5月11日電(國際觀察)俄烏衝突“世界衝擊波”之安全篇——北約與俄對立加劇 分割安全絕非正道

  新華社記者張遠

  作為21世紀以來歐洲發生的最大規模軍事衝突,俄烏衝突令全球和地區安全形勢呈現螺旋式惡化之勢。一方面,以美國為首的北約持續向烏克蘭輸送武器裝備,同時加快擴軍擴員腳步,強烈刺激俄安全神經;另一方面,為應對北約軍事壓力,俄方正在考慮採取反制措施,重新調整軍力部署。歐洲大陸劍拔弩張的緊張氣氛不斷加劇,以至于俄方警告,不應低估爆發核戰爭的風險。

  烏克蘭危機發展到這一步,根源在于以美國為首的北約固守冷戰思維、沉迷零和博弈、熱衷陣營對抗,妄圖以損害他國安全為代價追求自身絕對安全。事實證明,人類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體,只有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係,堅定維護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石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才能構建起均衡、有效、可持續的全球和地區安全架構。

  北約加快擴軍擴員

  自俄烏衝突升級以來,以美國為首的北約採取一係列行動,變本加厲地對俄施壓,令全球和地區安全形勢高度緊張。

  首先,對烏提供大規模軍援。自2月24日以來,美國已承諾向烏提供約37億美元安全援助,美國政府正在請求國會批準額外撥款330億美元用以援助烏克蘭,其中204億美元將用于向烏提供軍事和安全援助以及支援美國同北約盟國和夥伴合作加強歐洲安全。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還成立了一個有40多國參加的烏克蘭防務問題國際聯絡小組,將定期討論協調對烏軍援問題。

  其次,加強東翼軍力部署。英國國際戰略研究所在俄烏衝突升級前發布的報告顯示,北約在其東翼的保加利亞、匈牙利、羅馬尼亞、斯洛伐克、波蘭以及波羅的海三國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駐扎的總兵力為1萬多人。而在俄烏衝突升級後的3月下旬,北約在上述8國部署的軍力已增至約2.5萬人。此外,從5月1日開始,來自20多個國家的1.8萬名軍人正在北約東翼的波蘭等國參加北約“歐洲捍衛者2022”演習和“快速反應2022”演習。

  再次,多國防務開支大漲。德國總理朔爾茨2月底宣布大幅增加國防開支,包括批準1000億歐元專項資金,並將今後每年德國國防開支佔GDP的比重提高到2%以上。波蘭計劃到2023年將軍費佔GDP比例上調至3%,總兵力由現在的12萬人增至25萬人。丹麥和瑞典也宣布將把軍費佔GDP比例提升至2%。

  最後,加快擴員腳步。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近期多次表示,如果芬蘭和瑞典申請加入北約,北約將歡迎並確保迅速接納它們。美國《華盛頓郵報》網站刊文説,芬蘭和瑞典預計會在6月北約馬德裏峰會前申請加入北約,這將是影響歐洲安全平衡的一個重大轉變,將大大增強北約在俄羅斯周邊的軍事存在。

  俄方勢必進行反制

  以美國為首的北約不顧俄方安全關切不斷東擴,這是引發俄烏衝突的根源。而北約又以俄烏衝突為由,不顧俄方多次公開警告,進一步加強對俄施壓,這勢必引發俄方反制,加劇雙方對抗,使全球和地區安全局勢朝著持續惡化的方向發展。

  一方面,北約全力向烏輸送武器裝備,援助規模不斷加大,輸送的武器也從起初的單兵防空導彈和反坦克導彈,向坦克、火炮、裝甲車等重型裝備升級,這使得北約與俄“擦槍走火”乃至直接對抗的可能性不斷增大。俄外長拉夫羅夫指出,“北約實質上已經通過代理人進入一場對俄戰爭,而且正在武裝代理人”,其目的是利用烏克蘭“耗盡俄軍和俄軍工力量”。

  北約與俄對抗如果進一步加劇,前景將難以預料。波蘭副總理雅羅斯瓦夫·卡欽斯基4月初在接受德國媒體採訪時表示,波蘭對在其境內部署美國核武器持開放態度。他説:“如果美國要求在波蘭存放自己的核武器,我們對此持開放態度。這將大幅加強對莫斯科的‘威懾’。”拉夫羅夫此前曾表示,有關核戰爭的想法只存在于西方政客腦中,但他近來警告,俄方為堅持不惜一切代價防止核戰爭的原則做了很多工作,但發生核戰爭的風險是“嚴重的、真實的”,不應低估。

  另一方面,如果北約進一步向北擴張,這將意味著北歐會成為北約與俄對峙的新前線。瑞典和芬蘭長期保持中立,如果這兩國加入北約,將進一步加劇俄羅斯的不安全感。

  俄國防部長紹伊古日前表示,如果瑞典和芬蘭加入北約,俄將被迫升級北方艦隊,為其配備更多先進武器係統。德國外交政策網站分析説,莫斯科必然會採取反制措施,其中可能包括在位于北約成員國波蘭和立陶宛之間的俄飛地加裏寧格勒部署核武器,以威懾包括瑞典、芬蘭在內的整個波羅的海地區。

  不給別人留空間的安全絕非正道

  以美國為首的北約持續給俄烏衝突火上澆油,這不僅將烏克蘭和整個歐洲置于險境,還危及全球安全穩定。東京外交學者網站刊文指出,大部分發展中國家在俄烏衝突問題上與美國等西方國家有明顯分歧,表現出“對加劇地緣政治對抗做法的警惕”。

  中國外交學院亞洲研究所所長郭延軍説,在安全問題上,以美國為代表的一些國家深陷冷戰思維、零和博弈的泥潭,熱衷于搞單邊制裁、搞封閉排他的“小圈子”。而以中國為代表的絕大多數國家反對搞集團政治和陣營對抗,主張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矛盾分歧。“誰站在歷史正確一邊,站在國際公平正義一邊,答案不言自明。”

  中國最近提出全球安全倡議,引起國際社會強烈共鳴和積極支援。中方倡議強調人類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體,明確了維護和實現全球安全的核心理念、根本遵循、重要原則、長遠目標和可行思路。這一倡議既是為了解決人類安全的現實問題,也是為了謀求世界和平的長久之道。

  印度尼西亞亞洲創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蘇爾約諾表示,不同于某些西方國家片面追求自身安全的思維,中方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議追求的是共同安全,是強調和平、合作的安全觀,有利于建立相互尊重、平等互信的國際秩序,對人類實現持久和平與長遠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巴基斯坦亞洲生態文明研究與發展研究所首席執行官沙基爾·拉邁説,全球安全治理體係需要改革,這要求摒棄冷戰思維和單邊主義,專注于合作發展,世界各國要為繁榮、可持續發展、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目標的未來不斷努力。(參與記者:耿鵬宇、孫浩、韓冰、喬繼紅、劉陽)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新聞連結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8639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