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13 22:08:41
來源:新華網

微力顯威力 大城有大愛——上海疫情防控中的志願者掠影

字體:

  新華社上海5月13日電  題:微力顯威力 大城有大愛——上海疫情防控中的志願者掠影

  新華社記者許曉青、吳宇、楊愷

  他們是大雨中為居民送物資到府的“大白”,他們是烈日下為社區做核酸採樣的“大白”,他們也或許只是與你在網上相見,素不相識卻對你噓寒問暖……數月來,為遏制新冠肺炎疫情的快速蔓延,打贏“大上海保衛戰”,志願者群體在社區、在基層一線為這座國際大都市提供服務。

  據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設委員會辦公室初步統計,兩個多月來,上海全市有逾百萬名志願者、機關黨員幹部、基層社區工作者等活躍在防疫一線,做好測溫驗碼、核酸檢測、秩序引導、物資配送、垃圾清運、心理疏導、外語翻譯等工作,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為追求,以每個人的“微力”凝聚起威力,溫暖整座城市。

  “我是醫生,我來!”

  “缺人!核酸採樣缺人手!請求支援!”“我是醫生,我來!”

  3月中旬的一天,上海市工人療養院副院長李培蕾在居家辦公時接到老同事的求助電話。她第一時間驅車來到徐匯區淩雲街道,發現馬路上的氣氛已顯緊張,不時有救護車和保供車輛駛過,一踏進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大門,迎面而來的都是“大白”,分不清對方的臉。

  一聲“我來”,李培蕾以普通醫務人員的身份成為社區核酸採樣志願者。“當時特別匆忙,來不及多想,我是退役軍人,這幾年也積累了一些疫情應對經驗,我迅速按標準穿上防護服,立即上崗。”她回憶。

  李培蕾騎電動車去社區開展核酸採樣。(受訪者供圖)

  從那天起,李培蕾便穿梭在封控小區開展核酸採樣,日均工作時間超過10小時,日均採樣量超過1000人次。臉上深深的口罩印痕和護目鏡印痕已然成為她的“標配”,幾乎天天汗流浹背,來不及吃飯喝水,晚上又要進封控樓棟開展到府採樣。

  “我是黨員、是醫生、是退役軍人,疫情來勢洶洶,只要需要我,那就沒有任何理由猶豫和退縮。”她説。除了前期支援社區核酸採樣,她還主動請纓前往方艙醫院支援,根據上級部門安排馳援靜安區某方艙醫院,成為該方艙退役軍人醫務志願服務隊的一員。

  3月以來的上海疫情,傳播速度快、影響面廣,社區核酸採樣是迅速摸清感染者底數的基礎環節,像李培蕾這樣以醫護人員身份“臨時加盟”成為社區核酸採樣志願者的案例不少。

  “只要社區有需求,我們醫護人員一定衝鋒在前!”2020年曾馳援武漢抗疫,2022年又在上海社區擔任核酸採樣志願者的“90後”男護士范磊磊説。

  “配藥俠”“雲陪伴”在你身邊

  “患者聽説‘藥買到了’,連説了十幾聲謝謝。”“老人接過藥,有點哽咽,這是救命藥啊!”疫情防控中,“慢下來”的城市面臨保供難題,特別是慢性病患者的配藥問題,一度令患者及家屬心急如焚。

  一段時間來,由于部分醫院停診、進口藥斷檔、物流能力有限等原因,腫瘤、糖尿病等患者的特需藥物十分吃緊。有的患者家庭只剩下一兩天的備用藥,只能向各平臺求助。

  配藥志願者使用的“配藥包”。(共青團上海市委供圖)

  關鍵時刻,上海很多青年志願者站了出來,承擔代人配藥送藥的任務,穿梭于大街小巷,點對點服務居家隔離人員的各種急用藥需求。

  這是一場非同尋常的“健康接力”,這群與患者素不相識的青年志願者“接力”串起這座城市的“送藥鏈”。志願者徐默涵、黃詩睿、俞洋等組成了一支特需藥品攻堅小隊,每天很早就出門,身穿防護服,從嚴做好消殺,開啟醫院、藥店與社區間的“折返跑”模式。上海市民親切地稱這類志願者——“配藥俠”。

  “疫情‘兇猛’,頻繁進出醫院有感染風險,但一想到及時配藥關乎患者生命,就覺得這項志願服務太有意義了。”“配藥俠”徐默涵説。

  疫情期間,老年人和少年兒童都是最需要呵護的群體,除了“配藥俠”,上海還出現了一批“雲陪伴”志願者,專門在互聯網上為方艙內的小患者或居家的中小學生提供心理及課業輔導。

  共青團上海市委介紹,這些“雲陪伴”志願者主要來源于在滬各高校大學生,他們在校園閉環管理期間除了完成自己的課業,還奉獻愛心。截至目前有逾2萬人次大學生志願者提供了“雲陪伴”服務,幫助疫情中的孩子緩解線上學習壓力和焦慮情緒。

  “洋大白”和你在一起

  “這時特別需要團結一致,這也是出于對身邊人的尊重和友誼。”比利時安特衛普-布魯日港務局駐中國代表朱伯彥在上海居住超過18年,是外籍人士中的一位“老上海”,本輪疫情中,他參與了所居住社區的志願服務工作。

  上海的國際社區眾多,全市16個區,幾乎區區都有“老外”參與社區抗疫。穿上防護服、戴上護目鏡,“洋大白”與中國居民一樣融入社區,提供物資運輸、分揀派送、資訊登記、秩序維護、垃圾清運等志願服務。

  “洋大白”李曦萌協助社區開展核酸檢測資訊登記。(受訪者供圖)

  “為了減少人員外出的風險,我們樓棟每天安排兩個人值班,負責去小區大門口領取物資,消殺後分發給樓棟裏的每戶居民。我們有一輛小推車用來搬運物資。我很高興參與其中。”朱伯彥説。

  與朱伯彥相似,近來令丹麥人李曦萌自豪的是他已經與社區裏其他國家的居民一起,當了十多次核酸檢測的資訊登記志願者。“我們的速度最快、秩序最好,大家協同配合,用多語種溝通,快速準確傳遞各類資訊。”他説。

  “面對困難,我們仍需保持冷靜和理性。”“只有團結一致,才能取得抗疫勝利,盡快復工復産。”李曦萌和朱伯彥都期望,上海能盡快戰勝疫情,迎來社會面清零。

【糾錯】 【責任編輯:詹婧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48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