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27 18:22:58
來源:新華網

美聯儲“鷹派”轉向或威脅全球金融穩定和債務安全

字體:

  新華社華盛頓1月26日電(國際觀察)美聯儲“鷹派”轉向或威脅全球金融穩定和債務安全

  新華社記者許緣 高攀

  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26日結束為期兩天的貨幣政策會議,宣布維持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在零至0.25%之間,並表示“很快上調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將是適當的”。美聯儲還表示,或在開始加息後開啟縮減資産負債表進程。

  分析人士認為,美聯儲收緊貨幣政策主要是由于通脹持續高企且就業市場表現強勁。更為“鷹派”的貨幣政策立場雖有望抑制經濟過熱和通脹高企,但也可能引發金融市場波動,並給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的金融穩定及債務安全帶來風險。

這是1月25日在美國華盛頓拍攝的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大樓。(新華社發,沈霆攝)

  根據美聯儲當天發表的聲明,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認為加息的主要原因在于通脹率遠高于美聯儲設定的2%長期目標,且就業市場表現強勁。在供應鏈中斷、勞動力短缺、大規模財政支出政策及超寬鬆貨幣政策推動下,美國物價飛漲且短期未有緩解跡象。而在就業市場,隨著企業對勞動力需求持續強勁,美國失業率連月下滑,2021年12月美國失業率降至3.9%。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在會後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説,鑒于就業市場顯著增長且通脹率遠高于美聯儲設定目標,美國經濟已不再需要“持續的高水準貨幣政策支援”。

  分析人士認為,美聯儲當天表態預示其貨幣政策將出現較此前預期更加“鷹派”的轉向,或引發金融市場波動。同時,美國等發達經濟體集體收緊貨幣政策,或造成負面外溢效應,威脅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的金融穩定和債務安全。

  凱投宏觀高級美國經濟學家邁克爾·皮爾斯認為,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成員一致預期將在開始加息後啟動縮表進程,這體現出比此前預期更為強硬的緊縮政策立場。

  富國銀行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傑伊·布賴森預計,截至2023年第三季度,美聯儲將以每季度25個基點的速度上調聯邦基金利率。如果通脹繼續高企,美聯儲可能會以更快速度或更大幅度加息。他認為,美聯儲將最早于今年第四季度啟動縮表進程,且縮表速度將逐步加快。

  致同會計師事務所首席經濟學家戴安娜·斯旺克指出,美聯儲對通脹態度已從“保持耐心”變為“感到恐慌”。美聯儲官員將在如何制定緊縮時間表方面出現嚴重分歧,受此影響未來一年金融市場可能出現波動。

  法國興業銀行美國利率政策首席專家蘇巴德拉·拉賈帕認為,美聯儲已放棄“按照既定路線”制定貨幣政策的承諾,其政策路徑的不確定性或將引發金融市場動蕩。

2021年12月7日,人們在美國紐約的一處節日市場購買食品。(新華社記者王迎攝)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25日發布《世界經濟展望報告》更新內容,下調今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0.5個百分點至4.4%,而美國等發達經濟體收緊貨幣政策將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下行風險之一。

  同時,美聯儲或較預期提前加息將引發全球金融環境趨緊,這將給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貨幣匯率帶來壓力。更高的利率水準將使全球范圍內借貸成本升高,從而導致公共財政緊張。對于外匯債務高企的經濟體來説,財政狀況趨緊、匯率貶值以及輸入性通脹上升等多重因素將為平衡貨幣和財政政策取舍帶來挑戰。

  事實上,自疫情爆發引發美國經濟嚴重衰退以來,美聯儲實施超寬鬆貨幣政策帶動全球流動性大增,導致發展中經濟體債務進一步增長。美聯儲加快收緊貨幣政策將引發美元升值並降低全球流動性,推高新興市場發展中經濟體的償債成本,流向這些經濟體的資金也將減少,從而進一步影響其經濟復蘇和償債能力。

【糾錯】 【責任編輯:劉笑冬 】
新聞連結
  • 綜述:美聯儲展現更多鷹派立場令美國股市繼續承壓
    美國股市經過上周連續下跌和本周初大幅震蕩後,市場呈現出技術性反彈跡象,投資者期待美聯儲26日能夠緩解市場擔憂,但這一樂觀預期受挫。分析認為,美聯儲收緊貨幣政策信號超越市場預期,更多鷹派立場令美國股市繼續承壓。
    2022-01-27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8307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