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1/ 26 20:16:42
來源:新華網

繼往開來,共同譜寫更加美好的明天——習近平主席在中國同中亞五國建交30周年視頻峰會上的重要講話解讀

字體:

  新華社北京1月26日電 題:繼往開來,共同譜寫更加美好的明天——習近平主席在中國同中亞五國建交30周年視頻峰會上的重要講話解讀

  新華社記者 王賓、馬卓言、馮歆然

  “讓我們從六國人民共同福祉出發,賡續友誼,推進合作,共同譜寫中國同中亞國家關係更加美好的明天,共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1月2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主持中國同中亞五國建交30周年視頻峰會並發表題為《攜手共命運 一起向未來》的重要講話。習近平主席全面總結30年來中國同中亞關係發展經驗,與各國領導人共同擘畫雙方下階段合作藍圖,為新時代中國同中亞國家關係發展注入強勁動力,為推動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繁榮發展帶來更多信心和希望。

  1月25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主持中國同中亞五國建交30周年視頻峰會,發表題為《攜手共命運 一起向未來》的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四項經驗原則:彌足珍貴、啟迪未來

  30年前,中國同中亞五國正式建交,開啟了雙方友好交往的新紀元。

  “順應潮流、講信修睦”“攜手同行、共謀發展”“休戚與共、安危共擔”“相知相親、互融互通”“相濡以沫、堅守正義”……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高度評價30年來雙方交往合作歷程,並將中國同中亞五國合作的“成功密碼”歸結為四項原則:相互尊重、睦鄰友好、同舟共濟、互利共贏。

  “習近平主席總結的這四項原則全面概括了中國同中亞國家各領域交往合作的鮮明特點與寶貴經驗。”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説,中國同中亞五國政治制度、發展道路雖不盡相同,但過去30年來,雙方關係經受住國際風雲變幻考驗,實現跨越式發展。“四項原則生動詮釋了中國同中亞國家這種新型國際關係的內涵與精髓,為雙方關係持續穩定向前發展提供重要啟迪。”

  2020年4月20日,在吉爾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凱克瑪納斯國際機場,中國赴吉爾吉斯斯坦聯合工作組成員走下飛機。聯合工作組隨機攜帶了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捐贈的一批抗疫醫療物資。新華社發(羅曼攝)

  中亞五國包括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土庫曼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地處歐亞大陸腹地。2013年以來,習近平主席已訪遍這5個國家。

  這是甘肅蘭石集團出口土庫曼斯坦的陸地鑽機(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無論未來中國發展到什麼程度,中國都始終是中亞國家值得信任和倚重的好鄰居、好夥伴、好朋友、好兄弟。”此次峰會上,習近平主席明確表示,中方堅定支援中亞國家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堅定支援各國維護本國主權、獨立、領土完整,堅定支援各國追求民族振興和團結自強,堅定支援各國在國際舞臺上發揮更大作用。

  阮宗澤表示,在元首外交引領下,中國同中亞國家政治互信和全面合作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水準。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四個“堅定支援”體現出中國對中亞政策的高度連貫性,為雙方關係持續穩定向前發展注入更多確定性。

  2020年4月14日,在哈薩克斯坦努爾蘇丹第九綜合醫院,中國援哈醫療隊成員與哈薩克斯坦醫護人員交流如何優化醫院管理減少院內感染。新華社發(哈薩克斯坦實業報供圖)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習近平主席多次同中亞五國領導人通電話、互致信函,就抗擊疫情、恢復經濟等保持密切溝通、凝聚共識。此次峰會上,中亞五國元首均表示,熱切期待下周赴華出席北京冬奧會開幕式。

  “中國同中亞五國就各自重大議程和優先事項相互堅定支援,以實際行動詮釋團結互信精神,將有力推動雙方關係更加成熟穩定堅固,為地區和世界和平發展注入更多正能量。”中國俄羅斯東歐中亞學會會長李永全説。

  五項合作建議:內涵豐富、意義深遠

  2016年2月27日,一列專列停在烏茲別克斯坦安格連-帕普鐵路卡姆奇克隧道進口。中國政府優買項目、中鐵隧道集團承擔的中亞最長隧道——烏茲別克斯坦安格連-帕普鐵路卡姆奇克隧道2月27日全隧貫通。卡姆奇克隧道長19.26公里,是中亞第一長隧。新華社記者沙達提攝

  此次峰會最重要的成果,是雙方宣布打造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開啟中國同中亞國家相互關係的新時代。“深耕睦鄰友好的示范田”“建設高品質發展的合作帶”“強化守衛和平的防護盾”“構建多元互動的大家庭”“維護和平發展的地球村”,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就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提出5點建議。

  阮宗澤表示,這5點建議就未來中國同中亞國家關係發展明晰路徑、提出指引,廣泛覆蓋戰略溝通、經貿、互聯互通、科技、衛生、安全、人文等多個合作領域,順應了地區國家人民求和平、謀發展、圖共贏的普遍期待,符合時代發展潮流。

  2020年6月23日,在哈薩克斯坦卡拉幹達至努爾蘇丹段公路,卡車車隊運輸70米長的風機葉片(無人機拍攝)。新冠疫情期間,中國和哈薩克斯坦克服困難,繼續推動新能源領域合作。中國生産的風電設備跨越數千公里運輸至哈薩克斯坦,助力哈薩克斯坦可再生能源項目。新華社發(奧斯潘諾夫攝)

  回望過去,30年間,中國同中亞五國各領域合作取得一係列重大成就:中國已成為中亞第一大貿易夥伴,雙邊貿易額較建交初期增長上百倍;中國-中亞天然氣管道、中哈原油管道、中吉烏公路等大項目成功建成;共建“一帶一路”在中亞地區開花結果……

  2015年11月11日,在中亞天然氣管道霍爾果斯計量站內,工作人員在進行巡檢。據介紹,中亞天然氣管道是我國第一條引進境外天然氣資源的跨國能源通道,西起土庫曼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邊境,穿越烏茲別克斯坦中部和哈薩克斯坦南部地區,經新疆霍爾果斯口岸入境,全長1833公里,總設計輸氣能力為每年600億立方米。新華社記者 陳曄華 攝

  面向未來,習近平主席提出一係列新的務實舉措:“將進口更多中亞國家優質商品和農産品”“2022年中國再向中亞國家提供5000萬劑疫苗援助”“未來5至10年努力將中國同中亞五國友好城市增加至100對”“未來3年中國將向中亞國家提供5億美元無償援助,用于各國民生項目建設”……

  2019年6月11日,位于新疆塔什庫爾幹塔吉克自治縣的卡拉蘇出入境邊防檢查站的民警向塔吉克司機介紹出入境相關事宜。新華社發(黃歡 攝)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歐亞所所長丁曉星表示,中國同中亞國家地理相鄰、文明相通,雙方合作具有深厚基礎和鮮明優勢。他認為,在既有合作成果基礎上,習近平主席進一步明確未來合作“時間表”“路線圖”,展現了中國同地區國家合作共贏的積極意願,是中方踐行親誠惠容理念和正確義利觀的生動體現。

  一份聯合聲明:凝聚共識、增添動能

  2021年9月5日,在烏茲別克斯坦制藥企業祖拉貝克實驗室有限公司,工作人員在新冠重組蛋白疫苗生産線上工作。由中國科學院微生物研究所和安徽智飛龍科馬生物制藥有限公司共同研發的新冠重組蛋白疫苗在烏茲別克斯坦制藥企業祖拉貝克實驗室有限公司正式投産,這是該國首次實現中國新冠疫苗本地化生産,也是該款新冠重組蛋白疫苗的生産線首次在國外落地。新華社發(扎法爾攝)

  眼下,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個別國家逆歷史潮流而動,挑動對立、制造分裂,給國際地區和平發展帶來更多挑戰。

  此次峰會通過並發表《中國同中亞五國領導人關于建交30周年的聯合聲明》,明確表示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反對以任何借口干涉他國內政,反對將體育運動政治化。

  2020年5月24日淩晨,中國政府聯合工作組抵達塔吉克首都杜尚別國際機場。同機抵達的還有中國政府對塔第三批抗疫援助物資,包括核酸檢測試劑盒、呼吸機、醫用口罩等。新華社發(中國駐塔吉克使館供圖)

  “面對共同挑戰,峰會凝聚起各方廣泛共識,明確了中國和中亞國家支援什麼、反對什麼,具有很強的現實意義。”中國上海合作組織研究中心秘書長鄧浩説。

  去年,在阿富汗局勢發生重大變化後,習近平主席在雙多邊場合多次就阿富汗問題同中亞相關國家領導人交換意見,表達了推動阿富汗局勢盡快平穩過渡的立場。不久前,哈薩克斯坦局勢突變,習近平主席向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致口信時表示,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勢力破壞哈薩克斯坦穩定、威脅哈薩克斯坦安全。

  此次峰會上,習近平主席指出“一個和平、穩定、發展、繁榮的阿富汗,符合我們六國共同利益”,並強調“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在中亞搞‘顏色革命’,堅決反對以人權為借口干涉別國內政,堅決反對任何勢力破壞人民平靜生活”。

  “中國和中亞國家同為發展中國家,在許多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立場相近、訴求相似,有溝通協調合作的共同價值基礎,習近平主席的話道出了各方維護地區安全穩定的共同心聲。”李永全説。

  2015年4月17日,吉爾吉斯大陸油氣公司的抽油機正在在吉爾吉斯斯坦賈拉拉巴德附近的現場採油。吉爾吉斯油氣項目位于吉爾吉斯斯坦賈拉拉巴德州費爾幹納盆地,由成立于2013年5月的吉爾吉斯大陸油氣有限公司負責勘探研究、開發開採及老井技術改造增産。該公司控股股東為中國熔盛重工(又稱華榮能源)集團,公司與吉爾吉斯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簽訂合作協議,中方出資金、技術、人員,吉方以石油區塊的勘探、開發權作為投入,開發出的石油雙方按比例分成。新華社發 (羅曼攝)

  聯合聲明圍繞政治合作、安全合作、務實合作、抗疫合作、國際協作等多個方面展開,對新時代中國同中亞國家合作作出係統性規劃。

  專家表示,站在建交30周年這個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同中亞國家繼往開來,開啟雙方合作新的篇章,必將有力增進地區國家人民共同福祉,為世界和平發展貢獻更大力量。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新聞連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303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