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18 16:03:58
來源:新華網

美式民主遭遇內外雙重失敗

字體:

  新華社北京1月18日電(國際觀察)美式民主遭遇內外雙重失敗

  新華社記者

  “我們不是世界可以復制的榜樣。相反,美國是一個失敗的民主國家。”美國哈佛大學教授勞倫斯·萊西格最近如此感嘆。

  過去一年,自詡“民主燈塔”的美國亂象迭出,在國內外遭遇雙重失敗:年初國會山騷亂暴露出美國的惡性黨爭和社會撕裂,徹底褪去美式民主的虛假“光環”;8月美國從阿富汗倉促撤軍制造人道災難,這表明把美式民主強加給他國根本行不通。

  這些失敗讓國際社會越發看清,美式民主對內維護美國精英階層的特殊利益,對外維護美國的世界霸權,給世界帶來更多的痛苦和災難。

  國內:民主已臨深淵

  美國前總統吉米·卡特日前在反思國會山騷亂的文章中寫道,美國民主處在危險之中,國家正處在一個“不斷擴大的深淵”邊緣。

  國會山騷亂過去一年有余,但美國兩黨爭鬥愈演愈烈。民主黨人在國會眾議院主導成立“國會山騷亂事件調查特別委員會”,拒絕少數黨提名的委員會人選,在美國政治史上前所未有;多個共和黨佔主導地位的州,接連通過法律,賦予立法機構幹預選舉的權力,這些法律或將導致未來質疑乃至否認選舉結果變得更容易。

  大量美國民眾也對美國民主制度感到擔憂。根據哈佛大學去年12月發布的民意調查結果,39%的美國年輕人認為美國民主制度“陷入困境”,更有13%的人認為美國是“失敗的民主國家”,只有7%的人認為美國民主制度“健康”。在西班牙國際問題專家胡安·安東尼奧·薩卡盧加看來,拜登政府執政近一年,其恢復全面民主的承諾似乎成了一種諷刺。

  如今,分裂已成美國政治的最大“特色”。在控槍、社會福利、政府債務等諸多問題上,兩黨針鋒相對。新冠疫情持續肆虐,美國累計新冠確診病例已超過6500萬例,可連涉及民眾生命安全的防疫政策都成了博弈籌碼。

  專家指出,隨著時間推移,美國民主制度逐漸異化和蛻變,變得千瘡百孔,國會山騷亂不過是美國民主制度下社會矛盾的一次集中爆發。美國政治學者弗朗西斯·福山日前在《紐約時報》網站撰文指出,自20世紀90年代中期以來,美國的政治日益兩極分化,容易出現長時間的僵持局面,導致政府無法履行基本的職能。美國的體制存在明顯問題,包括金錢影響政治、選舉制度與民主選擇日益錯位,但美國似乎無法進行自我改革。

  加拿大學者托馬斯·霍默·狄克遜在加《環球郵報》網站上發表文章説,美國國內的經濟、種族和社會鴻溝加劇了意識形態上的兩極分化,左翼和右翼相互孤立、鄙視,政府因此陷入癱瘓,而這又會加大各種鴻溝。

  國外:戰爭散播災難

  長期以來,美國出于維護自身霸權的目的,以輸出民主價值觀為名,在世界上不斷發動戰爭,給許多國家帶來巨大災難。

  2001年,美國以“反恐”為名出兵阿富汗,在迅速推翻塔利班政權後,就在該國推行美式民主模式。此後,阿內部矛盾不斷加劇,戰亂不止、民生凋敝。2021年,美國最終選擇一走了之,在阿富汗留下一地雞毛。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去年底警告説,約98%的阿富汗人沒有充足食物,阿富汗正面臨“雪崩般的饑餓和貧困”。

  “阿富汗人對美國很失望,他們只留下了戰爭、破壞和貧困。”阿政治分析人士穆罕默德·達內什喬説。

  伊拉克同樣遭遇了美國強行對外輸出美式民主的災難。2003年,美國以存在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為由,繞過聯合國安理會,悍然入侵伊拉克。巴格達穆斯坦西裏亞大學教授穆薩納·馬尚·馬茲魯伊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伊拉克曾是富足國家,美國入侵後,整個國家變得充滿危機與混亂,社會基本服務匱乏,百姓為了生活苦苦掙扎。

  長年戰爭造成超過20萬伊拉克平民死亡,約250萬人淪為難民。以美國為首的聯軍還在伊大量使用貧鈾彈和白磷彈,令很多平民受害。伊拉克大學生穆斯塔法·拉扎克説,美國一直聲稱給伊拉克帶來了“民主”和“自由”,但毫無疑問那是虛假的民主和自由,美國帶來的只有恐怖主義、混亂和破壞。

  敘利亞也是美國打著“民主改造”旗號踐踏他國主權的受害者。美國資助“白頭盔”組織捏造敘利亞擁有化武的證據,企圖為干涉敘利亞局勢找理由。在敘利亞大馬士革居民扎因·薩利赫看來,美國是打著“民主”口號的盜賊。他説,美國不僅非法佔領敘利亞的領土,還從這片土地上偷盜石油、小麥,這樣的國家絕對沒有資格談論民主,也不能為任何國家定義民主。

  美國前戰地記者克裏斯·赫奇斯曾寫道,美國在阿富汗、伊拉克和敘利亞遭受了和過去在越南、古巴一樣的失敗,卻仍對自身的衰落、無力和喪失理智視而不見。(參與記者:朱瑞卿、董亞雷、鄭一晗、史先濤、鄧仙來)

【糾錯】 【責任編輯:劉笑冬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8274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