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歐盟對英國態度越來越強硬

2016年06月28日 10:33:22 來源: 新華網

  新加坡聯合早報網28日報道稱,德國政府27日表明,在英國正式啟動脫歐進程之前,歐盟不會與英國展開任何非正式談判。這顯示以德國為首的歐盟對英國的態度越來越強硬,也打破了英國脫歐陣營希望先非正式談判的期望。

  德國總理默克爾的發言人塞伯特27日在記者會上説,歐盟可以給予英國“所需的合理時間”,但脫歐不能陷入僵局。他説:“只有當英國根據《裏斯本條約》第50條提出要求,歐盟委員會才會針對退出協議制定(其他27個歐盟成員國)一致同意的指導原則。有一點很明確,在英國正式提出要求之前,不會有任何關于退出模式的非正式初步談判。”

  第50條規定,一旦英國正式向歐盟領導人表達脫歐意願,英國將在兩年後自動失去歐盟會員籍,英國和歐盟必須在這期間談妥雙方日後的關係。

  塞伯特還説,只有英國可以啟動脫歐進程,“如果英國政府需要合理的時間開展工作,我們尊重這一點”,但強調英國不能無限期拖延下去。

  據《衛報》報道,布魯塞爾星期天也明確排除歐盟先與英國進行非正式談判的可能性。一名歐盟官員説:“沒有通知就沒有談判。”

  英國下議院議長葛雷林較早前接受英國廣播公司電臺採訪時説,內閣將成立一個小組展開談判工作,他們將在新首相上任之前的這一段“非正式”時期草擬計劃,並與歐盟官員討論。

  英國在本月23日的公投中通過了脫歐提案,首相卡梅倫24日宣布辭職,並稱將由下一任首相決定何時援引《裏斯本條約》第50條啟動脫歐進程。

  布魯塞爾傾向認定 英最遲年底啟動脫歐

  歐盟已要求英國速戰速決正式啟動脫歐進程,但也明白不能強迫英國這麼做。目前,布魯塞爾傾向于認定英國最遲須在今年底啟動脫歐進程,以便英國能在2019年歐洲議會選舉和新一屆歐盟委員會班底出爐之前退出歐盟。

  默克爾25日擺出較為溫和的姿態,指英國的脫歐進程不宜拖延太久,但也不急在一時,並強調脫歐談判必須公事公辦和在良好的氣氛中進行,雙方不應撕破臉皮。

  法國總統奧朗德説,法國和德國必須運用兩國的密切關係把握先機,並警告“分化將使得我們出現分裂、分歧和爭吵的風險”。

  奧朗德的助手稱,奧朗德和默克爾上周末通電話討論了如何應對英國脫歐,“針對如何處理局勢達成一致看法”。

  法國財長薩潘説,法德對于英國脫歐日程沒有異議。“英國應該盡快離開嗎?是的,法國和德國都認為,既然英國選擇了脫歐,現在就該啟動脫歐進程。”

  歐洲銀行業管理局將遷出倫敦  

  法國外長埃羅則向英國施壓,要求英國政府盡快決定其脫歐談判代表。他在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説,英國不會“自動”獲得瑞士參與歐洲單一市場的雙邊關係模式,英國須在資本、勞動力、商品和服務自由流動方面作出妥協。

  英國廣播公司分析稱,英國脫歐公投結果讓歐盟措手不及,默克爾目前顯然正在設法控制局面和進行損害控制,本周的行動主要著重于“安全的”共同立場。

  分析還説,默克爾、奧朗德和意大利總理倫齊定于7月4日在柏林會晤,就是為了展現團結,以及降低歐盟其他成員國的疑歐派對于德法精英分子控制歐盟的不滿。

  另一方面,歐洲銀行業管理局將成為首個受英國脫歐影響的歐盟政府機構。

  一名布魯塞爾官員26日説,歐盟已準備將總部設在倫敦的歐洲銀行業管理局遷走,新總部可能設在巴黎或法蘭克福。他表示:“只有當英國根據《裏斯本條約》第50條提出要求,歐盟委員會才會針對退出協議制定(其他27個歐盟成員國)一致同意的指導原則。有一點很明確,在英國正式提出要求之前,不會有任何關于退出模式的非正式初步談判。”

  歐洲銀行業管理局成立于2011年,職能包括對歐洲銀行進行壓力測試,增加歐洲金融體係透明度。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0957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