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環球影城即將開園 主題公園迎來發展熱潮

編輯: 陳凱茵、趙雪(實習) 設計: 趙雪(實習) 2021年09月14日 14:35:15 來源: 新華網

  北京環球度假區將在9月20日迎來開園,今天0點起,門票正式開售。據悉,門票銷售火爆,開售半小時內,僅在去哪兒旅行APP,北京環球度假區頁面顯示中秋假期期間門票“秒光”,無限次優速通也已售罄。

  北京環球度假區是世界第五個、亞洲第三個環球影城主題公園,也是迄今為止規模最大的環球影城項目。

  近年來,環球影城全球遊客接待量逐年提升。AECOM聯合TEA發布《2019全球主題公園和博物館報告》顯示,環球影城2019年全球接待遊客量5124.3萬人次,相比2018年增長2.3%,總規模居世界第四。

  雖然在全球范圍內環球影城的總規模並不算大,但在我國遊客的知名度頗高,北京環球度假區在中國的落地引發了眾多期待。

  【“前輩”上海迪士尼樂園交出5年成績單】

  即將開園的北京環球影城將有怎樣的發展前景,我們尚未得知。但從它的“前輩”上海迪士尼樂園開園5年來的表現可看到,迪士尼樂園進入中國內地,收獲了很多也給上海當地帶來了很多。

  上海迪士尼樂園的到來,以上海迪士尼樂園為核心的上海國際旅遊度假區應運而生。這片位于上海市浦東新區中部的熱土,約24.7平方公里。國際旅遊度假區開放5年來累計接待遊客超8300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超400億元,實現稅收約26億元,創造直接就業崗位1.5萬個。

  五年來,上海國際旅遊度假區共計售出577萬個毛絨玩具,這相當于每4位上海市民中就有1位擁有至少1個上海迪士尼度假區的毛絨玩具;上海迪士尼樂園共售出超過440萬只漢堡,總高度相當于688座上海中心大廈(上海中心大廈高度為632米)。

  中國旅遊研究院發布的《上海迪士尼度假區快樂旅遊趨勢報告》顯示,2016年6月至2019年6月,上海迪士尼樂園固定資産投資對上海全市GDP年均拉動0.13%,樂園消費對上海全市GDP年均拉動0.21%,樂園遊客在滬消費對全市旅遊産業收入年均貢獻4.09%。

  有了這樣的成功先例,讓人不禁對北京環球度假區的未來有了更大的期待。據北京環球度假區總裁兼總經理苗樂文介紹,研究表明,主題公園會帶來很大的溢出效應,而像北京環球度假區這樣的項目能産生的輻射效應是景區本身收入的10-15倍,將對地區經濟發展有明顯拉動作用。

  【本土主題公園競爭博弈加劇】

  在外來競爭者到來之前,中國本土主題公園在過去20年裏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飛速發展,市場不斷擴大,造就了一批有實力的本土主題公園品牌和公司。

  中國主題公園市場呈現華僑城、華強方特、長隆三足鼎立的競爭態勢。借助國內主題公園巨大的市場和發展潛力,我國已有三家主題公園集團入圍全球前10大主題公園集團。隨著國外主題公園巨頭進入中國市場,國內主題公園將面臨更加激烈的競爭。

  在激烈的競爭環境中,中國主題公園企業都在積極豐富旅遊板塊內容,以更多的創新內容吸引遊客量。

  2014-2019年間,華僑城集團、華強方特、長隆集團這三大集團遊客量都在穩定增長,其中華僑城集團年遊客量穩居第一;華強方特的增速最為明顯,較2018年同期相比,2019年遊客增速達到19.8%。

  【中國主題公園市場規模巨大】

  中國主題公園起步晚發展快,目前已成為全球遊客量最大的主題公園市場,擁有近3000家主題公園,其中規模性的主題公園約400家。

  2018年中國主題公園市場規模(按銷售額計)達512.6億元,同比增長28.1%,2014年至2018年年均復合增長率達27.4%。沙利文數據中心預計2021年中國主題公園市場規模將達到1123.6億元。

  接下來,隸屬于默林娛樂的樂高主題樂園也將落戶中國,為中國主題公園市場帶來新鮮血液,激發與滿足更多潛在用戶需求。

資料來源:新華社、央視財經、澎湃新聞、北京日報、艾媒報告、《中國主題公園行業市場研究2019》、《全球主題公園和博物館報告2016-2019》

編輯:陳凱茵、趙雪(實習)

010020050640000000000000011109151211369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