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北大並列亞洲第一 數看我國的“雙一流”高校建設

編輯: 馬璐璐 設計: 馬璐璐 2021年09月14日 10:52:26 來源: 新華網

      英國智庫泰晤士高等教育近日公布了2022年度世界大學排名結果,清華大學和北京大學並列排名第16位,這是中國大陸高校有史以來的最高排名。

      中國大陸創紀錄地有10所高校躋身前200名,除了清華大學和北京大學以外,進入前200名的高校還有復旦大學、浙江大學、上海交通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南京大學、武漢大學、南方科技大學和華中科技大學。

      經過近幾年的建設和發展, 我國“ 雙一流”建設和一流本科教育發展取得了顯著成績, 一些學校在各大世界大學排行榜中排名大幅上升。

      【數看我國的“雙一流”高校建設】

      2017年9月21日, 教育部、財政部、國家發展改革委通過印發《關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高校及建設學科名單的通知》,公布了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高校及建設學科名單。其中,世界一流大學建設高校42所。

      從近幾年全國“雙一流”建設迅速,總體來看,“雙一流”建設高校第一輪建設成效顯著。

      根據“雙一流”建設高校入選2019年度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數量統計, “雙一流” 建設高校的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數量佔據了前排的位置,有7所一流大學建設高校獲得30個及以上國家級建設點,有15所一流學科建設高校獲得20個及以上國家級建設點。

      2020年11月, 《教育部關于公布首批國家級一流本科課程認定結果的通知》發布。經專家評議與公示, 認定5118門課程為首批國家級一流本科課程。其中,線上一流課程1875門,虛擬倣真實驗教學一流課程728門, 線下一流課程1463門,線上線下混合式一流課程868門,社會實踐一流課程184門。

      根據國內升學、出國深造和參加工作的具體比例,可以了解到一流大學本科畢業生的情況。根據部分高校已公布的2019年就業品質報告可知,就本科就業比例而言,西安交通大學以99.24%位居榜首,其次是南京大學,為98.43%,第三位是天津大學,為98.06%。

      【“雙一流”發展中存在的問題】

      (一)高等教育區域發展不平衡不充分

      高等教育區域發展不平衡不充分,東中西部“雙一流”建設存在不平衡的現象。在最新的42所“雙一流”建設高校名單中,東部為24所,中部為9所,西部為9所,呈現東部密集、中西部稀疏的格局。

      (二)國際化水準有待提高

      根據西南交通大學發布的《大學國際化水準排名(URI-2019)》,一流大學建設高校國際化水準排名顯示,清華大學位居第一,其次是北京大學、上海交通大學、浙江大學、復旦大學。得60分以上的高校有23所,佔比較低,且高分和低分的差距較大,説明國際資源的分配不均衡。“引進來”和 “走出去”的力度有待進一步加大。以國外留學生為例, 實行“寬進寬出”的政策,生源品質和培養品質均有待提升。

      (三)高水準師資隊伍數量不足

      師資隊伍建設亟須加強。一是教師隊伍的結構有待進一步優化。高層次人才和優秀後備人才總量較少,學術領軍人才不足且年齡結構不合理, 優秀青年教師的數量和品質需要進一步提升, 創新人才培養能力有待提高,一些學科領域的人才隊伍出現斷層情況,對高端人才和高層次中青年教師的培養和引進需要進一步加強,國際化人才匱乏,引進外籍教師和海歸人才數量較少,應用型科研人才缺乏。二是教師隊伍的考評制度有待進一步完善。教學和科研的矛盾仍然突出。重科研輕教學的現象仍然存在。三是教師隊伍的培訓體係有待進一步完善。沒有結合教師個人的需要有針對性地開展教師培訓, 培訓覆蓋面狹窄、專業性不強、形式化嚴重等問題仍然存在。

      (四)辦學經費不足且來源單一、區域不平衡

      制約地方高校發展的一個重要因素是辦學經費不足,學科建設經費較少,配套經費落實緩慢,加之部分高校在地理位置上處于劣勢地位,地方財政支援有限,自主獲取經費能力較弱,從而導致在引育高水準師資隊伍、建設高端科研平臺等方面經費投入不足,這在很大程度上影響了學校“雙一流”建設的進度。

      教育部等部門2019年全國教育經費執行情況統計數據顯示,在高校大學生生均一般公共預算教育事業費中,存在兩種情況:一種是生均經費較高,如北京、上海、廣東等東部地區,除東部地區外,西藏、青海、寧夏等地區生均經費也較高;另一種是生均經費偏低,如山西、安徽、河南、湖南等中部地區。

      資料來源:新華網、中國高校“雙一流”建設及一流本科教育發展報告(2020)

0100200506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68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