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臺方若真想恢復兩岸對話就應回到“九二共識”-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7 15:29:18
來源:新華網

國臺辦:臺方若真想恢復兩岸對話就應回到“九二共識”

字體:

  新華社北京3月27日電(記者石龍洪、尚昊)國臺辦發言人陳斌華27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清晰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性質,是兩岸兩會對話協商的政治基礎。如果臺灣方面真想恢復兩岸對話,就應回到“九二共識”政治基礎上來。否則,空談兩岸對話,才是真正沒有誠意。

  有記者問,臺灣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日前稱,臺灣方面想要恢復兩岸對話,但大陸一直以“一中原則、九二共識”回應。對此有何評論?陳斌華作上述回應。

  針對有島內綠營人士建議賴清德上臺後考慮向大陸釋出善意並調整“逢中必反”基調,陳斌華應詢指出,無論是誰,不管他以前有過什麼主張,只要現在願意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參與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我們都歡迎。唯有民進黨當局放棄“臺獨”分裂立場,停止勾連外部勢力謀“獨”挑釁,改變“逢中必反”的對抗思維,回到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上來,臺海地區才能保持和平穩定。

  回答大陸是否願在“5·20”後與賴清德互動的問題時,陳斌華説,心病終須心藥治,解鈴還須係鈴人。我們願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同臺灣各政黨、團體和代表人士加強交流溝通。民進黨頑固堅持“臺獨”分裂立場,是其與我們交往的根本障礙。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