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調查丨“貧苦善良女孩”賣“原生態農産品”?——揭秘直播賣慘背後黑色鏈條-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6 15:50:17
來源:新華網

新華調查丨“貧苦善良女孩”賣“原生態農産品”?——揭秘直播賣慘背後黑色鏈條

字體:

  新華社成都3月26日電 題:“貧苦善良女孩”賣“原生態農産品”?——揭秘直播賣慘背後黑色鏈條

  新華社記者吳光于、周以航

  “身世悲慘”的女孩堅強生活,“動人故事”的背後是早已設定好的劇本;打著“助農”旗號售賣的“大涼山原生態農産品”,實際是從批發市場低價採購來的……近日,四川省涼山州昭覺縣人民法院對“涼山孟陽”“涼山阿澤”案一審宣判,8人因虛假廣告罪被判處9個月至1年2個月不等的有期徒刑,並處2萬元至10萬元不等罰金。

  新華社記者調查發現,近年來一係列“網紅”直播賣慘、虛假助農等違法行為的背後,是一套完整的獲利運作模式。

  “貧苦善良女孩”為擺拍 “原生態農産品”來自批發市場

  一個名叫“涼山孟陽”的年輕彝族女孩父母雙亡,需要拉扯幾個弟妹長大;她穿著破舊的衣衫,身後的房屋殘破不堪……假裝身世悲慘笑對生活,很快積累了大量“粉絲”。

  不久之後,女孩開始了直播帶貨。在一場直播中,她一邊剝開手中的山核桃一邊説:“不要給我刷禮物,你們用給我刷禮物的錢買山核桃,相當于支援了我們這邊很多的叔叔阿姨。”

  然而,很快就有網友質疑她售賣的農産品品質。更有網友實地走訪後發現,她不僅父母健在,平時衣著也幹凈講究,還不時出入高檔場所。

  “擺拍!假的!”有網友在“涼山孟陽”的直播間裏留言並向平臺舉報。面對質疑,主播卻將網友踢出直播間,又雇傭網絡“水軍”攻擊舉報人……

  “相同的配方,熟悉的味道”,“涼山孟陽”的套路並不新鮮。早在2016年,涼山州警方就打擊過一批到涼山鄉村進行擺拍、搞“假慈善”的主播。“直播帶貨”則是近年來利用公眾對涼山的關注從中牟利的“升級版”。

  2023年6月,昭覺縣公安局對“涼山孟陽”立案偵查,一家MCN(多頻道網絡)機構——成都澳維文化傳媒有限公司浮出水面。

  警方告訴記者,這家機構通過事先設定好的劇本擺拍“吸粉”,在短視頻平臺孵化出“涼山孟陽”和“涼山阿澤”兩個“網紅”賬號,隨後開始利用賬號直播帶貨。

  “他們帶的貨有山核桃、雪燕、紅花、貝母、羊肚菌等。”昭覺縣公安局民警王虎介紹,“涼山的確出産核桃和少量天麻,但紅花、雪燕根本不是這裏的特産。”

  警方發現,所謂的“原生態農産品”大多來自成都的批發市場。“以山核桃為例,進價約每斤5元,賣給網友的價格在10至13元不等。”王虎説。其間,MCN機構還雇傭網絡“水軍”在直播間制造爆款、搶單假像,誘導消費者購買。據警方偵查,該MCN機構以此套路銷售額超3000萬元,非法牟利超1000萬元。

  圖為“涼山孟陽”直播視頻截圖。

  這樣的手法與2023年12月被判刑的“網紅”主播“趙靈兒”“涼山曲布”如出一轍——MCN機構聯繫四川、江蘇、雲南等地的供應鏈,低價購入蜂蜜、核桃等農副産品,假冒“大涼山特色農産品”商標,以次充好、以假充真,將假冒産品銷往全國20余個省份,銷售額超千萬元。

  “賣慘”帶貨背後有條産業鏈

  前端打造“人設”、孵化“網紅”,中端劇本拍攝、電商運營,末端農産品供應、流量變現……涼山州公安局有關民警對記者表示,在偵辦類似案件過程中發現,虛假助農直播的背後已經形成一套完整的運作模式。

  首先,幕後團隊物色有“網紅”潛質的年輕男女,為他們量身定制“人設”、寫好劇本。例如,“涼山曲布”是淳樸的彝族青年,“趙靈兒”是“助力大涼山”的善良女孩。最初,他們用偶遇、蹭飯、送水等戲劇化的橋段吸引流量,擁有一定粉絲量後,便開始拍攝在山裏收核桃、採蜂蜜的視頻,為直播帶貨做鋪墊。

  其次,這些視頻往往通過安排特定元素,精準擊中社會情緒:偏遠閉塞的山區環境,女主角身上破爛的衣服和燦爛的笑容,破爛不堪的房屋,淳樸天真的孩子……加之戲劇化的劇本和紀錄片的拍攝手法,以及大量“水軍”刷好評,一係列套路下,很多人深受感動,趕緊掏腰包積極“助農”。

  據了解,“涼山孟陽”真名叫阿西某某,其家庭曾是建檔立卡貧困戶,多年前已經脫貧;她視頻中拍攝的破舊房屋是村中早已廢棄的一棟農舍。

  圖為幕後團隊為“趙靈兒”定制的“人設”、直播腳本。(昭覺縣公安局 供圖)

  賣慘直播刺痛了涼山廣大幹部群眾的心。“脫貧攻堅以來,涼山的變化日新月異。MCN機構利用外界對涼山貧窮閉塞的刻板印象打造‘人設’,欺騙了廣大消費者,也傷害了當地幹部群眾。”昭覺縣一名基層幹部表示。

  加強MCN機構監管 規范助農直播

  昭覺縣人民法院一審宣判認定,MCN公司低價購入非涼山農副産品,通過阿西某某(“涼山孟陽”)、阿地某某(“涼山阿澤”)在抖音平臺以直播帶貨的方式,對商品進行虛假宣傳並大批量銷售,其行為構成刑法第二百二十二條規定的虛假廣告罪。

  據了解,2023年以來,涼山州網信部門聯合公安、市場監管、農業農村、商務等部門,深入開展“清朗·從嚴整治‘自媒體’亂象”專項行動,嚴厲打擊擺拍賣慘、虛假助農、偽慈善等違法違規行為。

  專家指出,當前助農直播帶貨在鄉村振興中發揮了積極作用,對正規的助農直播帶貨要加大支援力度;同時,不能讓虛假助農、賣慘直播這顆“老鼠屎”壞了助農帶貨這鍋“湯”。

  四川大學文學與新聞學院教授王炎龍表示,為牟取暴利,一些MCN機構奉行“唯流量論”,以擺拍、造謠、編造劇本等欺騙網友,挑戰公序良俗甚至法律底線。“監管部門要加大對MCN機構管理力度,建立有效的行業規范,對違法違規的機構果斷採取處罰措施。互聯網平臺守土有責,對內容要全面履行審核義務,抵制無下限、無底線博流量的行為。”

  辦案民警王虎説:“‘網紅’一定要誠信從業,不要試探法律的底線。也希望廣大消費者提高警惕,提高甄別能力,不要盲目相信‘網紅’主播。”

【糾錯】 【責任編輯:吳京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