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7/ 30 21:24:28
來源:新華網

署名文章:“九二共識”的思想內涵與歷史意義

字體:

  新華社北京7月30日電  題:“九二共識”的思想內涵與歷史意義

  中國社會科學院臺灣研究所所長 楊明傑

  今年是兩岸達成“九二共識”30周年。30年前,兩岸中國人選擇以對話代替對抗、以溝通化解分歧、以協商促進合作,達成了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30年來,“九二共識”對兩岸建立政治互信、開展對話協商、發展兩岸關係,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30年後,這一體現兩岸中國人擱置爭議、求同存異政治智慧的共識,作為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依然具有強大的生命力。

  “九二共識”不容篡改和否定。1992年,海協會和臺灣海基會受權就在兩岸事務性商談中如何表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進行協商。通過1992年10月香港會談及其後兩會一係列函電往來,雙方達成了共識。其核心意涵是,“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這一共識後來被稱為“九二共識”。“九二共識”雖然是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的共識,但其過程和內容均有明確的文件和文字記錄。“九二共識”的歷史面貌十分清晰,沒有任何“模糊化”空間,任何人、任何勢力都否定不了、歪曲不了。

  “九二共識”體現了兩岸中國人的智慧。臺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兩岸是一家人,兩岸的事是家裏事。從“九二共識”的形成過程看,兩岸中國人完全有智慧有能力解決好自己的問題。兩會商談過程中,對如何在協議文本中表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問題存在一定分歧,但分歧沒有阻擋共識達成。兩岸表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共同態度,擱置對一個中國政治涵義的暫時分歧,充分彰顯兩岸中國人共同的民族大義,充分體現了中華傳統文化的求同存異智慧。

  “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的定海神針。“九二共識”體現了一個中國原則,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奠定了兩岸關係發展的政治基礎。“九二共識”達成後,兩會協商取得突破性進展。“汪辜會談”順利舉行,簽署了《汪辜會談共同協議》等4項協議。但此後臺灣當局制造“兩個中國”分裂活動,兩岸各層級商談被迫中斷。2008年馬英九上臺執政,兩岸雙方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恢復制度性協商,簽署《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等23項協議,舉行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開啟兩岸關係發展新階段。2016年5月以來,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直接導致海協會與臺灣海基會協商談判中斷,國臺辦與臺灣方面陸委會聯繫溝通機制停擺,臺海地區和平穩定受到嚴峻挑戰。

  “九二共識”關乎兩岸關係未來發展。“九二共識”是兩岸兩會商談的前提,是兩岸政黨交流的基礎,是兩岸協商涉外事務的基礎,是兩岸高層互動的基石,對于推動新時代兩岸關係發展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不僅是推動現階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也是開啟兩岸民主協商、探索“兩制”臺灣方案的政治基礎。未來兩岸不管是以何種方式開展對話溝通、民主協商,都必須堅持“九二共識”中“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核心要義。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我們堅持“九二共識”,體現的是對兩岸民意的尊重,維護的是兩岸同胞的利益,捍衛的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成果。我們要充分理解“九二共識”的重大意義,鞏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思想基礎,在新時代黨解決臺灣問題的總體方略指引下,為祖國完全統一共同奮鬥。臺灣的政黨、團體、人士只有順應中華民族復興的歷史潮流,看清祖國必將統一的歷史大勢,認同和捍衛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堅定反對“臺獨”和外部勢力干涉,才能確保臺海局勢和平穩定,才能維護臺灣同胞福祉利益,才能保障臺灣地區繁榮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焦鵬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77996